企业党务工作如何解决后继乏人问题

中原网2018-08-06 17:46:42

   中原网讯  在当前国有企业单位,有一种现象越来越明显,因党务工作部门合并、党务工作人员精简、工作调整、职工队伍较年轻等原因,造成党务工作人员力量薄弱,党建工作不好推进等问题。各级党组织已明显感到党务工作队伍力量不足,对基层党建工作影响较大。

  一、主要原因

  一是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一些党务工作者在自身认识上出现了偏差,认为生产经营是首位,党务工作是其次,工作缺少“底气”,怕越位而缩手缩脚,越是如此党务工作越得不到重视,由此陷入恶性循环。在有的企业里,虽然党务工作很受重视,但有些党务工作者作风漂浮、业务不精、能力有限,开展党务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切入点抓得不够贴合,虚功多、面子工程多,没有促进生产或影响了生产,这样,势必影响党组织的威信。

  二是党务工作人员自身素质不够高。部分党务工作人员不注重加强自身学习和修养,思路不宽、招法不多、创新不够,工作效果不明显,但不可否认,这也与企业里不重视提升党务工作人员的能力培养有关。党务工作机构压缩,党务工作人员兼职过多,有限的精力要肩负起繁重的工作任务,知识更新和业务充电的时间都被繁重的工作挤掉;也没有时间静下心来搞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少、创新少,这些现象都反映出党务工作人员素质能力不能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有些企业发展速度较快,职工队伍整体较为年轻,新进职工较多,党务工作者整体上党建工作经验不够丰富,队伍建设较为滞后,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需求,特别在基层党支部,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工作队伍较为匮乏,人员配置存在不足。

  二、改进措施

  一是发挥党组织作用,体现实效。党组织的威信和地位对于吸引后继人才至关重要。在当前深化企业改革的新形势下,企业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越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保障作用。总的来说,就是要理直气壮抓党建,由“弱化”转向“加强”。始终要遵循的原则就是要以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为中心,树立服务理念,善于把生产经营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虚工实做”抓出成效。

  二是党务工作人员要注重理论学习,提高政治和业务水平。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努力做到理解消化精神实质,才能将上级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实处。二要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治学习和专题讲座,并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三要围绕工作重心,加大对政治理论、发展战略、自主创新、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扩宽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以适应工作需要。

  三是注重人才培养及人才储备。为全面提升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培养、储备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热爱党务工作的同志,进一步充实党务工作人才队伍,切实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大对党务工作人员的培养力度,经常性开展党务工作培训,党务工作交流,以党务工作知识竞赛等方式,发现、培养、储备一批适合做党务工作的人员。为企业更好发展做好充分准备。(作者 史晓敬)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