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职工思想状况的几点建议

中原网2018-08-06 17:42:43

   中原网讯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当前新形势下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当前形势的发展变化为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了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巨大空间。

  一、切实提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需要。我们要用这样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因此,我们要切实提高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定位,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安排,同考核,使其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建立和完善合理的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和培训制度

  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人事制度,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继续推行聘任制、绩效考核和员工轮岗,有计划有步骤地改善和优化职工队伍结构,增强职工队伍的活力和整体竞争能力,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并利用多种渠道提供培训,尤其是加强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形成技术骨干力量,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强化“人本管理”意识,关心职工需求,加大解决职工普遍关心的思想和实际问题的力度

  要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运用沟通协调,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让职工全面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本部门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部署,教育引导职工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促进企业和谐,自觉维护企业安定团结。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理顺职工情绪,关心职工生产生活,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当作大事来对待,凡是职工提出的意见都要真心实意地去听取。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分析工作,及时发现可能发生的各种矛盾,及时妥善地采取措施,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荫芽之中,增强职工对各项政策制度的认同和执行力。(作者 李颖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