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中原网2018-08-06 17:18:15

   中原网讯  中国共产党员是一个特殊的、光荣的身份标志,从宣誓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开始,就表明中国共产党员要做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的最忠实、最好的学生,就需要在无产阶级和一切群众的长期而伟大的革命斗争中进行各方面的修养,要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修养,要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和处理各种问题的修养;要有无产阶级的革命战略、战术的修养;要有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修养;要有坚持党内团结、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守纪律的修养;要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的修养;要有善于联系群众的修养,以及各种科学知识的修养等。

  一、注重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在中国古时,曾子说过“吾日三省吾身”,这是说自我反省的问题。《诗经》上有这样著名的诗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是说朋友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批评这一切都说明,一个人要求得进步,就必须下苦功夫,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加强自我修养的最有效途径就是多读书,读书使人高洁,学习使人聪慧。在信息时代的党员应认真学习党规、党法、党纪,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这样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才能经得起复杂环境的考验。并且,在工作过程中,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勤学善问,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取长补短,为我所用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加强对党章的学习和理解,强化党章意识。

  党章意识是指党员对于党章的认知和态度。作为一种主体意识,不仅仅是停留于对党章认知上的理解认识,更准确地说,它是一种基于内在的价值判断的主体性认同接受,是一种连接于党员主体意识的内化的行为标尺。因此,党章意识不仅仅是共产党员对党章内容的认知,或者不仅仅是一种认识,而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确立的对党章及其地位作用在党内生活中所具有的权威神圣性的坚定信念。党章发挥作用的根本基础还在于党员要遵纪守法,这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实践、模范遵循,才能充分发挥党章的自律功能。党章自律功能的发挥,根本的路径在于形成人人遵守党章的浓厚氛围和能够对党员个人价值判断、价值选择具有强烈吸引力的组织环境。党的历史表明,党章意识不强,不尊重党章、不遵循党章确定的规则开展党内生活,往往会给党的事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在“左”倾错误干扰下,党的八大党章确立的基本精神原则,没有被很好尊重和遵循,这也是导致后来“文革”错误的重要原因。依法治国、依规治党,这是我们从以往经验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强调要把党纪挺在国法的前面。同时,紧紧围绕思想建党和制度管党两条主线,不断推进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始终不断强化党章重大作用,强化全体党员的党章意识,并以党章为根据不断推进党内法规体系的改进与完善。这一系列历史性重大举措,来见证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多重历史逻辑交融下的法治观念建设,而其逻辑的起点就在于增强全党党章意识。

  三、党员要将思想境界落实到行动中,实事求是,脚踏实地。

  身为党员在事业上,总是满怀梦想,激情充沛,身怀伟大的梦想,总想尽自己所能,为祖国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这就需要共产党员学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向优秀的党员看齐,保持清醒的头脑,正视自己,积极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落实到行动中,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轻言放弃。党员是一面旗帜,处处时时起先锋模范作用。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年轻党员的思想认识也应紧跟形势,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科学业务知识,不断进步。这就要求党员不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进理论知识,正确领会其中的深刻涵义,更要通过思考吸收、更新自身的观念,用先进的理论和创新的意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勇于并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能够在实际的工作中有所体现。在过去的战争年代,党员经受着流血牺牲的考验,在和平年代,党员意味着奉献和进取。我们的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党员应该要把对党无限忠诚的情感,化作实际行动完全融入到教育事业中;应该以自己的积极言行、健康人格影响教育充满希望的下一代;应该充满信心,豪情满怀,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奋斗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我为党旗增光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性修养是一名共产党员终身追求的目标。人的思想是不断变化的,如果放松自我修养,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就会滑坡,甚至蜕化变质。因此,自我改造、自我修养、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要成为共产党员的终身任务。同时,要经常加强政治修养、理论修养、思想修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作者 陈虹)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