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向日葵小学士探索水的“秘密” 保护生命之源

中原网2018-07-06 17:58:52

   中原网讯 (史雅珂)水是地球上最常见的物质之一,是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也是生物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培养小学士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增强孩子们珍惜水资源的环保意识。今天上午,中原网组织小学士们来到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柿园水厂,观察水的净化过程,体验水的来之不易。

现场1_副本.jpg

  中原网小学士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有序进入水厂。小学士们依次参观了进水加药处、隔板反应池、平流沉淀池、加氯间、快滤池、清水池、化验室等,并对自来水的水处理过程进行详细解说,即取水、沉淀、过滤、消毒、加压等各个自动化生产流程。在进水加药处,工作人员告诉小学士:“我们现在饮用的水源,是来自黄河和丹江。从这里开始,每一滴水都将经过复杂的净化工艺,确保其安全洁净后,才能进入各家各户”。

现场2_副本.jpg

  烈日炎炎,小学士们对水净化的探索热情丝毫不减。“在进水加药处,水里到底加了什么药?我们喝了没问题么?”“水是怎样流进千家万户的?”“自来水为什么有时候浑浊?”面对小学士们千奇百怪的问题,工作人员耐心的做了解答。

现场3_副本.jpg

  柿园水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观察,孩子们能够发现其实自来水并非自来,而是经过很多复杂的工序,经过很多工人的辛勤工作得来的。孩子们目前的年龄,正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家长培养孩子核心素养的关键时期。这样的参观活动,能让孩子们在今后的生活中,知道节约用水,增强环保意识。亲眼看见水是怎样一步步由浑浊变为透明,也让他们了解科学的力量,知识的力量,同时养成勤于思考,乐于探究的好习惯。”

pin.jpg

  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柿园水厂位于郑州市西郊西流湖湖畔,是郑州市最早建成的地表水厂,是郑州市第二大的净水厂,担负郑州市京广路以西、南三环以北、棉纺路以南的城市供水任务,日设计供水能力32万立方米,供水高峰期供水量达到37万立方米,约占全市日供水总量的35%以上。

现场7_副本.jpg

  参观结束后,许多小学士陷入沉思。一位小学士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参观自来水厂,我以前觉得用水很方便,只要一开水龙头,干净的水就会哗哗地流出来。今天参观了水厂才知道自来水要经过这么多道程序,才明白水来之不易。今后,我一定从自身做起,节约用水,同时也督促身边人节水爱水,保护水资源。”

 现场6_副本.jpg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