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公交一线职工党员学习教育 新途径探索

中原网2018-06-28 14:30:26

   中原网讯     公交是从事社会公益性服务事业的单位,人员多、点多,面广、分散,如何针对公交行业具备的这个特性,做好党员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可以说抓好基层党建,切实发挥基层党建的组织堡垒作用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抓的好坏与否,对公交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基层公交党组织如何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围绕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提高服务意识、提升示范带头作用,强化一线党员学习教育,推动公交优秀、品质公交建设作用至关重要。

        作为公交企业一名基层的党务工作者, 郑州公交潘凤君认为,要紧跟形势,结合公交实际,强化基层一线党员职工学习教育,创新党员教育模式。

  在学习教育管理的方法上,要突出分类管理。根据企业点多线长面广,高度分散的特点,区分一线党员、后勤党员、机关党员等,对运营一线党员,要充分发挥线路党支部、党小组的作用,利用业余时间,班后会、班组活动等,开展有益于提高服务水平、提高综合素养的研讨、培训、交流观摩活动,积极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在学习教育的具体方式上,要突出以块为主、条块结合。以支部、线路、班组为单位,改变传统党课形式、学习教育形式,灵活多样,变单一为多样、变封闭为开放、变灌输为互动等,坚持大家讲大家听,同时运用声像、外出参观、观摩学习等多样化手段上党课,更易于受到党员欢迎同时,在党的生日或重大关键时刻,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同过政治生日,让党员时刻把党的宗旨装在心中,永葆党员先进性。

  在学习平台载体运用上,注重互联网+党建学习教育应用,建立公司微信公众号、微博,建立公司党委交流群、各支部党员群、管理群等10多个平台作为学习阵地,推送企业发展、政治理论、党建、廉政等学习内容,开设微党课,适时制作课件发布学习,建立职工指甲上的“微课堂”。

  在学习手段方面,注重陶冶式教育,坚持先进典型示范,用身边人学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公司优秀党员、劳模为核心成立劳模志愿宣讲队,利用职工会、党员会、培训会等劳模进行宣讲示范,同时组织劳模走进车厢、班组适时进行交流学习。开展劳模先进与党员、与职工、与线路等结对子“一帮一”、 “一带一”等活动,提升学习效果。

  在学习内容上,突出党员先进性教育。组织和引导党员深入开展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党章党规等知识答题活动,开展“增党辉、靓党旗”、“六讲六比六促”主题实践活动等,并将活动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与道德讲堂,讲党课、听党课,劳模上党课等活动相结合,与各种劳动竞赛相结合,各种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党员本职岗位相结合,使各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同时要抓覆盖,强功能,坚持全体党员教育学习及创先争优活动参与率100%,取得了一定的实际效果。(郑州公交  潘凤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