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不能演话剧

中原网2018-06-27 11:17:31

   中原网讯   民主生活会是共产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我们要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制度,发扬党的作风与优良传统,要实实在在、从本质上执行下去,而不应该只为了落实这项制度而开展形式主义的民主生活会、走走过场。

  开展民主生活会时要认真思考,切实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对其他同志的批评时要杜绝几个问题:一是不能顾面子、怕得罪人,要敢讲实话、敢说真话,要端正态度,对同志的批评指正是帮助他提升自我,监督促进同志们成为更优秀的革命同志。二是开展不能避重就轻、专挑小毛病来大批特批,对实际存在的原则性问题却避而不谈,我们应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制度,相互监督,保持我党队伍的纯洁性,及时纠正同志们存在的大问题。三是对同志们开展批评时不要一概而论、模糊描述,对存在的问题泛泛而谈,只讲大部分同志存在某某问题,而不具体到哪些人存在哪些具体问题,我们应开诚布公、直面存在的问题,具体到人到事,有理有据,避免猜疑。开展自我批评时要敢于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并有决心改正、有信心接受其他同志的监督;要真实陈述自己存在的问题,同时提醒其他同事避免发生同样的错误。

  另外,开展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开会而开会,不能开完会就完事儿,搞的有的群众发出感慨:“有些民主生活会搞得像演话剧,语言很好、表情动作很丰富,就是感觉有点虚、走套路,会开完就算完了,对实际没有太大触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目的在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所以,说话不必在意是否麻辣尖锐,关键是意见要提得准确到位;行动不必在意是否哽咽流泪,关键在于思想深处的认识、具体工作的施行、制度层面的规范。有些时候,那些声色俱厉甚至上纲上线的批评,看似严肃认真,实际形式大于内容,“是给人看的不是实际干的”。从一定意义上讲,防止民主生活会形式主义倾向,会上的内容不要总想着遮着掩着、藏着掖着,要敢于同群众见面,接受群众监督。(作者 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王世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