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侵袭 中原环保人连夜奋战 默默守护城市安全

中原网2018-05-17 18:34:17

   中原网讯(赵凤婕)  5月15日至16日,持续了近两天的强降雨导致郑州很多路段严重积水。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郑州市城市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在工作一线,疏通下水管道,清理路面垃圾,把积水顺利排放到下水道。

  可这些污水最终流向哪里,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在位于郑州市区东北区域的中原环保马头岗水务分公司厂区,强降雨致使进水泵房液位快速上升,液位从正常的7米升高至13米左右,离溢流液位不足一米,持久不下。如果不能保证全部进水泵开启,一旦发生溢流情况,将会导致郑州市北部城区内涝,还将使整个郑州市出水断面水质受到影响,后果不堪设想。

1.jpg

  强降雨致使进水泵房液位快速上升

  为了不给市民生活造成困扰,中原环保马头岗水务分公司立即启动防汛应急二级预警方案,生产调度中心增加调度人员力量,加强现场监控及生产调配力度,挖掘污水处理系统潜力,合理分配各个系列生物池的处理水量,调整生物池污泥浓度,内、外回流比、曝气量等关键控制参数,克服种种困难实现稳定达标运行。

2.jpg

  生产调度中心中控室工作人员紧急指挥污水处理事宜

  马头岗水务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来水量过大,瞬时处理水量超过19000m3/h,超负荷50%以上,高效沉淀池和V型滤池整体液位过高,最严重时只差10cm就漫出池面,随时都有污水漫出构筑物的危险。分公司深度处理中心职工连续8个小时盯在V型滤池出水渠,根据V型滤池出水情况及时调整各个滤池的进水量,适当开启高效沉淀池超越阀门,保证系统的安全运行。

  大雨冲刷带来的垃圾、废渣非常多,导致粗格栅频繁出现故障。为避免对进水量造成影响,设备管理中心值班维修人员守在粗格栅旁及时排除出现的设备问题,与水区管理中心值班人员一起清理栅渣,连续进行清运避免堆积。

3.jpg

  值班人员连夜清理栅渣

  在出水口,散发着恶臭的污水在经过30多个小时的处理后已变得清澈见底,看着达标的水流绵绵不断地排入贾鲁河,中原网记者对中原环保人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4.jpg

  处理过后的污水变得清澈见底

  据了解,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郑州市政府控股的唯一一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也是河南省内唯一一家公用事业及环境生态类国有控股主板上市公司。目前郑州市区内所有污水处理业务都由中原环保负责经营, 马头岗水务分公司作为郑州市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承担着重要职责。

  污水处理厂,这个大多数人并不熟知的地方,中原环保人一直默默守护在市民身后,每天顶着旁人难以忍受的气味,处理着来自城市各个区域排出的污水,为城市的环保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小链接】

  污水处理一般需要经过粗格栅、细格栅、初沉池、生物池、二沉池、深度处理单元、次氯酸钠消毒七个环节,通过粗细格栅、沉淀或气浮,去除污水中所含的塑料袋、石块、砂石和脂肪、油脂等。生物池内进行生物处理,将污水与活性污泥进行充分混合、曝气,通过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最后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和消毒,使二氧化氯与出水充分接触,杀死处理后污水中的病原性微生物。

5.jpg

  细格栅:去除污水中比重大于2.65,粒径大于0.2mm的无机砂粒

6.jpg

  初沉池:除去水中可沉物与漂浮物

7.jpg

  二沉池:沉降分离来自生物池的混合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