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企党建要有新突破

2018-05-16 09:20:03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带有创新性、突破性的理念思路和政策举措,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提升和实质性加强。对此,部分知名党建专家学者就新时代国企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认识。

 

微信图片_20180516092152_副本.jpg

 

  姚桂清: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加强国企党建具有极端重要性

  如何在新形势下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体现到国企党建中来,如何解决好目前国企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如何通过党建工作推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如何抓紧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学科具有重大意义,这凸显了加强国企党建的极端重要性。

  加强国有企业党建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领导体制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反复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中国的最高政治力量。也就是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重要性的一个基本要求。

  还有一点重要性就是国有企业的性质。国有企业是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国有资产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资产,所以要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的国有企业既具有企业的一般属性,是市场竞争主体、法人实体,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也是政府调控经济,避免市场失灵的有效手段。但中国的国有企业又有特殊的属性,那就是:有没有国有经济不是中国特色,以国有经济为主导才是中国特色;搞不搞公司制股份制不是中国特色,全世界国有经济都搞,全世界企业都搞,而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发挥国有经济的支撑作用是中国国有企业的特色;搞现代企业制度不是中国特色,搞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加强高管人员队伍建设不是中国特色,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配置相结合这是中国特色。所以说,中国国有企业这种特殊属性,从理论与实践上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天经地义的,是有理有据的。

  杨绍华:加强国企党建理论研究的依据与重点

  加强国企党建理论研究,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比如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重要讲话是一个总依据。在十九大报告当中又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总布局,这是我们进行理论研究的一个依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第33条,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规讨论和决策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等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都是指导我们国有企业党建理论研究的重要的思想。

  国企党建的实践探索,有着深厚的历史纵深感,从新中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内容非常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国有企业怎样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必须学好用好领会好。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必须把国企发展和国企党建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来看,放在提高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国有企业作为国家的经济命脉、经济支柱的这个角度来看,放到国家战略的角度来看。国企党建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而全面领导第一条是以政治建设为主,全面从严治党是其中的一个主要部分。

  祝灵君:国企党建需要构建理论体系

  认真梳理国企改革发展党建的相关理论,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现在领导干部培训最缺的就是这块,总觉得国企党建就是个工作,没有理论,缺少理论。国企党建工作究竟是个什么理论?目前还不是特别清晰,我们现在只是把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毛泽东论述、邓小平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摆出来,论述是不是理论?通常从研究的角度讲,论述应该有逻辑,论述谈的是结论,谈的是现象。领导人讲某句话只根据一个现象,一个问题来解决对策。这个论述背后应该有逻辑,构建国企党建理论应该从背后的逻辑入手,把领导人论述背后的逻辑找出来,这样才能构建出理论。

  国有企业最有资格做好企业文化,因为有党的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政治建设统领里面的政治文化怎样转变成企业文化,我觉得国有企业是最典型的,连私营企业都在学党的红色管理。不妨把政治文化跟企业文化结合起来,把文化与管理两个维度结合起来,吸收自身管党治党的这种红色管理资源,融进国有企业当中形成企业文化。任正非、马云研究毛泽东思想,用思想建党来搞企业建设,实践证明这样的管理方式带来了两个民营企业飞速发展,我们国有企业最强的就是在这块。我觉得把共产党管党治党的文化跟企业文化结合起来,构建新时代的国有企业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红色管理这样的典范,这恰恰是我们国企的优势。

  朱安东:国企党建有规律可循

  我们总结了很多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很好的做法和经验,同时我们又觉得好像缺少逻辑,好像中间有些东西捋得还不够清楚。一谈到这个问题,大家就想到过去那些年我们党建工作出了偏差,问题在哪儿?仅仅是领导认识出了偏差?还是说与现实密切相关?党建工作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与我们经济基础的变化对于政治领域、文化领域,乃至思想领域各种渗透影响有没有关系?我觉得无论是好的经验还是弯路的教训,都要捋出来,这里的逻辑其实是能够捋出来的。要尊重规律,争取把这些规律和理论能说清楚。

  戴立兴:有必要建立国企党建理论框架

  十九大党章修订对于国企党委的定位更加明晰了,基本上从思想上结束了过去我们对于国企党组织定位上的一些模糊认识,对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具有非常大的转折意义。

  现在国企党建理论研究最大的问题相对来说就是学科体系这个构架大家不是特别清楚。如果能够把这个搞清楚,我们重点的问题能搞清楚,大家一讲起来国企党建,就像我们现在比较普遍的讲党建就是“5+2”,那么大家都知道党建从这几个大的方面去把握,我们的党建抓起来就更加容易抓到实处,抓得就更加的准确。从搭建框架角度来说,像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企业里面是非常重要的,像全心全意依靠群众办企业肯定是不能少的。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党的自身建设等等,应该有一个相关的对应。从理论上不能有遗漏,这是需要考虑的。

  张垚:对国企党建研究现状要有基本认识

  目前国企党建文章更偏实务工作性质,更多的是讲出一套新的话语,或者是阐述出新的理念,或者是规律判断。从学术上讲,总体上还缺乏理论上的一个支撑。国企党建理论研究本身其实还是比较有现实针对性的。开展国企党建研究首先要对现有的研究状况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就是现有的国企党建研究到了什么状况,发表了多少论文,研究到了什么程度,取得了哪些已经形成的共识,还存在哪些问题。这是我们现阶段开展理论研究、推动国企党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要前提。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