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砺长剑 献礼十九大

中原网2017-10-20 17:19:35

    中原网讯 2017年10月16日,由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委员会主办的2017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排水杯”全国城镇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西安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参赛队,共168名选手参加竞赛。竞赛设个人、班组、团体奖三类,总成绩前三名的个人选手和总成绩第一名的班组参赛选手,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图片1.jpg

    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代表河南省出征此次大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伟刚作为大赛特邀嘉宾出席大赛开幕式,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娟作为河南省代表队领队,韩光辉、杨振国、郭晓光三名同志作为河南省污水处理工选手参加了竞赛。最终,经过三天紧张激烈的竞技角逐,杨振国荣获全国污水处理工第三名,污水处理工团体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图片2.jpg
 
    据悉,本次大赛作为全国排水行业最高级别的技能大赛,被称为“排水行业的全运会”。2014年,郑州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凭借卓越的发展业绩、高效的管理水平和优秀的人才底蕴,成功获得首届全国竞赛的举办权,进一步奠定了公司在全国排水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最终“亮剑”全国竞赛,公司代表队荣获“总团体一等奖”,并以承办首届全国大赛的卓越表现,荣获“卓越贡献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郑州净水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7年8月,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上包揽前三,用青春和汗水筑起圆梦坦途。
 
图片3.jpg
 
    本届赛事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展示了我国排水行业职工技能水平和精神风貌,为弘扬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全国排水行业的现实和发展具有深远地意义。十月的西安,郑州净水人与全国34支代表队,87名一流顶尖选手同场竞技,在全国同行面前一展身手,个人第三,团体三等奖,他们用令人信服的优异表现站到全国最高领奖台上;他们用精湛的操作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向全行业展现了郑州净水人的卓越风采。
 
图片4.jpg
 
    近年来,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以污水处理为代表的城市基础设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国家层面陆续出台了“水十条”、推行“河长制”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到2020年,七大重点流域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标准的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省政府也提出了“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主要领导三年以后下河游泳”等明确目标要求。因此,全面提升郑州市水环境质量刻不容缓。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明确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其中,将建设生态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十大任务之一,坚持“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持续深化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加快构建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紧紧围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生态环境,着力打造美丽郑州。坚持“全域水系、循环水系”理念,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国家、河南省要求和生态郑州建设目标,2020年郑州市主要河流水质必须达标,实现全市域水清河美,全流域生态水系目标。
 
    郑州市中心城区目前已建成大型污水处理厂7座(王新庄40万吨/日、五龙口20万吨/日、马头岗60万吨/日、陈三桥10万吨/日、南三环10万吨/日、马寨5万吨/日、新区65万吨/日),总设计处理能力210万吨/日,目前日均处理污水约170万吨,污水处理率98%以上,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位于全国领先地位,为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郑州市共建成投运2座污泥处理厂,分别为八岗和马头岗污泥处理厂,总设计能力1400吨/日,目前日均处理污泥约2000吨左右,污泥集中处理率90%以上。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郑州市将建设双桥、陈三桥二期、郑州新区二期、南曹污水处理厂4座大型工程,到2020年污水处理能力达255万吨/日。同期建设双桥污泥堆肥工程、郑州新区污泥消化干化工程、郑州新区污泥焚烧工程、郑州豫能污泥耦合焚烧发电工程的建设工作,到2020年污泥处理能力达3100吨/日。另外,郑州市还将推动王新庄再生水管线切改工程、三环再生水管线配套泵站、桐柏路再生水管线、马头岗厂外再生水管线等配套管网工程,以及郑州豫能热电再生水管线等专用供水管线工程,不断扩大我市再生水管网覆盖面积。
 
    新时代开启伟大梦想,新征程呼唤排水英杰。沐浴党的十九大光辉,郑州净水人以全国竞赛的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新一代郑州净水人已经接过了前辈们的接力棒,不负重托、无愧使命,用青春和汗水续写着同心共筑碧水梦的磅礴力量,用精业和热忱开启郑州环保事业新的篇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