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父辈 砥砺前行

中原网2017-09-26 16:50:04

   中原网讯 我的父亲是一名有着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我心中,父亲永远是我前行的一盏指路明灯,照亮我人生的道路,时刻温暖着我,激励着我砥砺奋进。在父亲身上,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坚持”二字。

  作为一名老党员,父亲用他一生的经历诠释“坚持”,无论遇到多少艰辛坎坷、风雨泥泞,他都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坚持。

  四十年前的隆冬,一场罕见的暴雪袭击了我们居住的西北边陲小城。一夜之间,及膝深的积雪将父亲单位的部分厂房压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父亲不顾危险第一个冲入厂区,顶着刺骨的寒风抢救物质、加固厂房。从清晨到日暮,父亲和他的同事们零下二十度的天气连续奋战了近十个小时,身上的棉衣和棉裤都被汗水浸透,浑身上下冒着热气。在父亲和同事的努力下,国家的财产保住了,而正值壮年的父亲,却因此落下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病痛从此伴随了他的后半生,甚至使他一度卧床不起。亲友们说父亲太拼命,但他依然无怨无悔,他的信念也从未因此产生一丝一毫地动摇。父亲这种忠诚、忘我、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每当我面对困难和委屈,感到彷徨、焦躁时,我总能从父亲身上汲取力量。渐渐地,我的信念也渐渐变得越来越坚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父亲身上,我懂得了“坚持”是一种锤炼。父亲常常跟我们回忆起支边垦荒时的那段艰苦岁月。初进新疆时,他们面对的是一片亘古荒原和茫茫戈壁滩,没有房子和帐篷,他们住的是自己挖的地窝子,粮食不足,他们吃的是粗粮做的窝窝头......就是在这种极端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他们凭着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钢铁般的意志,凭着一股“敢教日月换新天气”的豪情,兴修水利,垦荒生产,硬是在风沙肆虐、人迹罕至的不毛之地上,开辟出片片绿洲,建起了座座城镇,将共产党员的赤胆忠诚写在了天山脚下。从小到大,父亲的这段经历我不知听过多少遍,但每次总能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动。每当我感到迷茫和困惑时,每当我抱怨工作矛盾多、压力大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跟我分享他的这些人生经历,语重心长地开导和告诫我,共产党员就是要不畏艰辛,敢于担当,只有在困境中锤炼,锲而不舍,才能化茧成蝶,得到全新的提升和成长。他的话总能带我满满的温暖和正能量,让我迎难而上,在实践中不断磨练意志,砥砺成长。

  日复一日的耳濡目染,父亲的言行深深的植入了我的心底,影响着我的思想和行为。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我也逐渐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作为城市污水处理企业的一名办公室负责人,我的日常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上班时间有繁杂的事务需要处理;下班时间还要加班加点地赶写稿件;节假日期间,我也常常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首届“排水杯”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我厂举行,厂办公室承担起整个赛事的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全国大赛规模大、规格高、任务重,赛事的组织工作可谓千头万绪。从考场和会场的布局设置,到实操器材、器械的准备,从服务人员的工作安排,到选手的就餐、引导和疏散,每一个环节都要周密筹划,每一处细节都不允许出现任何纰漏。对我而言,这无疑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为全力组织好此次大赛,我三天三夜没有回家,从清晨到深夜,连续奋战在大赛工作现场,每天夜里只能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休息两三个小时。最终,赛事取得了圆满成功,我的工作也得到了大赛会务组领导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之后,凭着一种奉献精神和一股子拼劲,我带领办公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为城市污水的达标处理排放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郑州市的水环境改善了,贾鲁河的水更清澈了,我们厂先后获得了“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节能减排绩效考核达标竞赛十佳达标单位”、“河南省城镇污水处理运营管理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我个人也荣获郑州市国资委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的人生旅途中,我始终秉承着父辈的信念和精神,追寻着父亲的足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合格党员。(通讯员 尹向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