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绿城环保 共筑碧水蓝天

中原网2017-09-26 16:46:31

   中原网讯 一座城市,因为有了水而显得灵动,因为有了河而变得生动。

  郑州这座绿城,是一个因河而兴的城市。“一汪碧水、满眼绿色”,是绿城广大市民对居住环境的热切期盼,也是郑州市全面决胜小康宏伟目标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奋战在污水处理前沿阵地的环保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为了一泓碧水追梦前行,做绿城碧水清波的忠实守护者,是我矢志不渝的信念和追求。

图片1_副本.jpg

  我接触污水池处理工作是在五年前。2012年,迎着十八大的春风,怀揣着碧水郑州的希望和梦想,我来到郑州市五龙口污水处理厂,从此与污水处理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我第一次踏入厂区大门,映入眼帘的是曲折的长廊,如茵的草地,高大的树木掩映着白墙红瓦的厂房,让人恍若置身于一个都市花园。看着混浊污水经过一个个宏大的生物池、沉淀池、滤池处理,变成澄澈的达标中水汩汩涌出,我感觉这一切是那么新鲜神奇,便爱上这个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现代化企业,爱上这份能够造福四方的工作。

  郑州市五龙口污水处理厂承担着郑州市西区77平方公里范围内生活污水的处理任务,每天有20余万吨的生活污水在这里得到处理并且达标排放,并将7-9万吨处理后的再生水源源不竭地输送到金水河上游,使饱受干涸和污染困扰的金水河恢复悠远宁静......清晨,漫步金水河边,只见长堤卧波,杨柳拂动,碧波清流的金水河在晨曦中显得那么的迷人,使人陶醉。看着在碧波荡漾的金水河边煅练、休憩、流连的市民,我的心底由衷地涌起作为一名环保一线的共产党员的自豪感 ,坚定了献身污水处理事业、守护绿城碧水清波的信念。

图片2_副本.jpg

  在最初的热情和新鲜感之后,我渐渐认识到,污水处理工作单调而又辛劳,每隔两个小时,工人需要把工艺和设备全部巡检一遍, 还要取水样、测工艺参数,一天下来要走足足十多公里。夏季,烈日当空,地面高温,抬头是白花花的太阳,低头是水面的折射光,身上的工装一次次被汗水湿透又“风干”,但为了保证出水水质达标,巡检依旧一丝不苟;冬日,寒风袭人,天寒地冻,遍布水池的厂区格外空旷寒冷,手冻麻了、脚冻裂了,依旧毫无怨言地清捞浮渣、取水样;深夜,整个城市都沉沉进入了梦乡,夜班运行工依然还在忙碌着。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强烈的责任感和对职业的忠诚,让我们始终坚守在城市水污染治理的最前沿,净化着城市的血脉,源源不断地为城市水系输送着碧波清流,为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安宁,和城市整洁、美丽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

图片3_副本.jpg

  五年来,我深深地被身边共产党员展现出来的奉献精神所影响、所感动。去年春节,在这个万家团聚的温馨节日里,五龙口污水处理厂党员干部却放弃节日休假时间,奋战在天寒地冻的生物池放空抢修现场。他们下到7米多深的生物池底,站在充斥着恶臭、飘着垃圾的黑泥中,争分夺秒地对池底设备进行抢修、检修。刺骨的寒风,冰冷的池水,考验着全体抢修队员的意志和体力,有的人因长时间呆在寒冷的池底患上感冒,有的人因污水刺激皮肤红肿过敏,但没有一个人提前撤离放空现场。从清晨到日暮,大家发扬共产党员吃苦耐劳、善打硬仗的奉献精神,连续奋战在生物池放空现场,为郑州市排水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正是在这种拼搏奉献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我的理想和信念才变得愈加坚定。

  从十八大到十九大,我们亲眼见证了一座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在中原绿城拔地而起,一汪汪如画碧水在我们身边星罗棋布,碧水郑州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五年来,我们用信仰筑起希望,用劳动祝福中原崛起。大美郑州!我们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向十九大献礼!

  碧水梦!中原梦!中国梦!(通讯员 尹向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