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食品企业进2017财富中国500强 双汇母公司位列第一

中原网2017-08-09 15:41:41

   随着世界500强企业排行的落幕,中国500强企业名单现已公布,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建筑占据前三席位。500家上榜企业的总营业收入约为30.77万亿元,较去年增长1.2%;净利润达2.74万亿元,增长约1.5%;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幅较去年(分别为5%和6%)均出现明显下滑。

  食品饮料企业进入榜单的共有18家,位列首位的是在肉制品、生鲜品和生猪养殖三大领域均排名全球第一的万洲国际有限公司。得益于生鲜猪肉板块强劲的盈利强劲增长、美国生猪养殖产生的亏损下降、以及国内持续下降的猪肉价格使中国肉制品板块利润率压力减轻,万洲国际在7月20号的投资者会议上将2017 年预测盈利上调2%。

  细分酒品类上榜的有6家,排名第一是贵州茅台,其余分别是华润啤酒、青岛啤酒、五粮液、洋河和燕京啤酒。上榜乳企则包括伊利、蒙牛和光明乳业。此外,排行榜覆盖范围包括在中国境内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不包含娃哈哈等。

  从营收上看,相较去年,蒙牛、贵州茅台排名均上升,贵州茅台从168位升至了166位。在排名下降的食品企业中,有两家排名下降幅度较大,中国雨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从313位下滑至411位,而燕京啤酒从401位下跌至493位。

  从利润上看,大部分企业运营是盈利的,如贵州茅台的利润额为167.18亿元左右;此外,尽管伊利的排位较去年从96下降至104,但其利润额从46.3亿元左右增长到56.6亿元左右。与之相反的是尽管蒙牛排位上升,但其出现了利润亏损,亏损额约为7.5亿元,而雨润的亏损额更是达到了20亿元。蒙牛自身业务呈现增长,但其亏损来自哪里呢?年报显示,蒙牛去年净利润出现亏损主要因为旗下子公司雅士利的商誉减值和出售库存大包粉导致的一次性亏损,而参股现代牧业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蒙牛的亏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