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 豆状元天然豆腐祝您做“头富”

中原网2020-01-19 14:47:05

 1.jpg

   年欲近,福将临。

    豆腐兴添同一音。
    进得磨房劳半日,
    磨成快乐向春深。
    ——《二十五做豆腐》
 
    中原网讯  刚刚度过了热热闹闹的小年,祭完灶王,把屋子打扫干净,就到腊月二十五啦!民间有谚语:二十三,祭灶官, 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 二十六,去割肉……其他都好理解,为了过年做好准备嘛,不过这个“二十五,磨豆腐”是怎么来的呢?
2.jpg
    说起来,这“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的说法实际上是有原因的:豆腐的“腐”与幸福的“福”谐音,因此豆腐代表着“在新年收获幸福以及福气”。磨豆腐也是大家对来年福气满满,万事顺遂的期盼。
    民间有一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汇报后,玉帝会亲自下界查访,看家家户户是否如灶王所奏那样,于是各家各户就用“吃豆腐”以示清苦,博玉帝欢心。之后的腊月二十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做豆腐、买豆腐,起居、言语都要谨慎,祈盼来年得福。
3.jpg
密县打虎亭汉墓制豆腐图
    “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凡黑豆、黄豆及白豆、泥豆、碗豆、绿豆之类,皆可为之。造法:水漫皑碎,滤去滓,煎成,以盐卤汁或山矾叶或酸浆、醋淀就釜收之。”这是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对豆腐的记载,将豆腐的原料、制法、工艺流程都做出了详细的介绍。
    豆腐作为从古到今中国人餐桌上必备的一道佳肴,广受国人喜爱。豆状元天然豆腐传承了两千多年前的古法酸浆工艺,采用非转基因豆,不使用一克防腐剂,天然不添加、好吃更健康!
4.jpg
    新年吃豆腐,一年都是福!祝大家来年都能做“头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