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向社会发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

和讯网2018-05-25 10:30:56

   5月22日,值此《生物多样性公约》生效第二十五周年的特殊日子,由生态环境部牵头主办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专题宣传活动在京举办。活动中,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学院相关领导以及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朱春全博士纷纷发表讲话,对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193063029_副本.jpg

 

  同时,作为唯一受邀在活动上致辞的中国企业代表,伊利集团发布了《2017年度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集团副总裁陈福泉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伊利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行动实践与经验,并向全社会发出“汇聚更多力量,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倡议。

  陈福泉指出,在人类生存环境持续恶化的今天,生物多样性保护刻不容缓,同时可持续的能力,也代表了企业的未来领导力。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积极采取行动,提高对生物多样性价值的认识,通过分享经验和进展,成为具有生物多样性责任意识的相关标准的推广者。

 

193063030_副本.jpg

 

为什么伊利能够代表中国企业发言?

  作为第一家签署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企业与生物多样性承诺书》的中国企业,伊利早在11年前就开始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相关行动。在2007年达沃斯论坛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首次提出“绿色领导力”概念,并进一步将其升级为伊利的“绿色产业链”战略,致力于推进全产业链、全行业的绿色发展,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

  在当日发布的伊利集团《2017年度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中,以2017年数据为基础,介绍了伊利内部推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同时包含了对外开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工作。《报告》的发布是伊利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交出的一份“成绩单”,也为今后更科学地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重要基础。《报告》指出,2017年伊利共投入1.8亿元用于环保建设,能源消耗密度已降至0.0525吨标准煤/吨,全年共减少能源消耗35700吨标煤。陈福泉指出,这是伊利发布的第一份生物多样性保护年报,未来伊利将定期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年报,让全社会共享保护成果,促进中国、乃至世界企业的生物多样性信息披露机制的规范统一。

  经过十余年的不辍努力,伊利已经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样本”,在国内、外获得广泛认可。2017年底,伊利被联合国全球契约评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017中国企业最佳实践”,并将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内的伊利可持续发展实践案例树为“样板”,收入全球可持续发展成功经验案例集;同时,在环境保护部发布的“中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伙伴关系”2017年度报告中,伊利是入选活动数量最多的企业,彰显了伊利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突出作用和地位。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帕梅尔女士对伊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给予了极大肯定:“伊利是亚洲最大的乳企,企业把生物多样性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这很了不起。而且伊利的绿色产业链战略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上发挥了极大的正面效应。”

为什么伊利能够成为“中国样本”?

  为了更好地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九大承诺,展现中国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伊利率先解决的是管理问题,通过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行统筹管理,并围绕影响生物多样性的5大因素和6大领域,完成了管理体系的搭建。

  依托该管理体系,伊利在栖息地保护、应对气候变化、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领域全面出击,逐渐形成了“多点开花”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局面。

  栖息地保护方面,伊利金典在2016年7月开始与WWF合作,通过共同开展“可持续玉米种植示范——东北湿地保护项目”,为松嫩平原的生态系统提供了有效保护;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伊利连续8年开展碳排查,并因此五获国际“碳金奖”,被联合国和专业性国际组织评为全球“以低碳理念履行社会责任的最佳表现者”;在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截至2017年,伊利金典共累计使用24亿包低消耗、再利用、可回收、再循环和可降解的FSC包材,相当于推动了8万亩森林的可持续经营。

  有关专家认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伊利是中国企业中的先行者,同时也是不容忽视的国家战略推动力量。中国早在2010年便由国务院审议通过《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方案》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在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亦将首次在中国举行,届时中国能够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既是对中国政府,也是中国企业提出的挑战。

  将一个完整的世界交给下一代,是伊利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初衷,未来,伊利将继续推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行动,并号召更多的伙伴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为全球的生态文明做出中国企业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