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亮相南京软博会 展示18级变速“黑科技”共享单车

新华网2017-09-11 09:34:02

   9月7日,2017年第十三届南京国际软件博览会昨天在南京开幕。作为“软件支撑中国智造”的典范,摩拜单车受邀亮相博览会,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受邀参与的共享单车企业。

  摩拜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出席软博会全球软件发展高峰论坛,并发表“智慧出行,物联未来”主题演讲。本届软博会上,摩拜单车展示了全球第一把智能锁的迭代升级,以及“全网通”智能锁背后的全球物联网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同时带来了最新款摩拜单车“风轻扬”及多款“技术验证车”,展现领先科技水平。

2.jpg

  南京软博会是中国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际ICT展会之一。本届软博会主题为“软件定义世界,数据驱动未来”。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参展企业达1375家。

  “全网通”智能锁实现全球无缝体验

  夏一平介绍,摩拜单车研发了全球第一把共享单车智能锁。这把锁包含数据通信模块、卫星定位模块、开关锁模块、移动报警模块、用户交互模块及电源管理模块等六大部分,通过嵌入式软件系统,能够实现远程开锁、精确卫星定位、云端数据通信、低功耗电源管理等多种功能。

  摩拜单车智能锁支持“北斗+GPS+格洛纳斯”三模卫星定位方案,并应用DGPS差分定位技术,将定位精度提升到亚米级。此外,摩拜单车联合中移动、沃达丰、高通、爱立信、华为等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商,打造全球第一大移动物联网系统,在行业首次实现NB-IoT物联网技术的实景应用。

  今年5月,摩拜单车与高通及中国移动研究院启动中国首个LTE Cat M1/NB-1以及E_GPRS(eMTC/NB-IoT/GSM)多模外场测试,打造全球第一把“全网通”智能锁。用户只要安装了摩拜单车APP,即可全球任何一个城市扫码解锁摩拜单车。

  今年6月,摩拜单车携手中国移动、高通展示了首款基于NB-IoT/eMTC/GSM三模的智能共享单车原型。共享单车是移动物联网的典型应用,引入NB-IoT/eMTC新型三模物联网技术后将有助于降低功耗,提升连接能力,并兼容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移动通信网络,为摩拜单车加速海外拓展打好基础,实现全球网络无缝体验。

3.jpg

  此外,摩拜单车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打造了业内唯一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魔方”,不仅能够实时精准掌控每辆单车的位置和状态,帮助运营团队实现精细化高效运维,还能够深度挖掘和分析时间、位置、天气、交通流量、出行特征等数百项变量,实现供需平衡预测、骑行趋势预测和智能化停放管理,并为城市管理和交通规划部门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技术验证单车”展现摩拜黑科技

  软博会现场,摩拜单车展出了多款新车和技术验证车型。其中内部代号“风轻扬”的新款摩拜单车,在保留经典设计和技术特性的同时,骑行体验比上一代产品省力30%以上,已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全面投放。

  此外,摩拜单车展示了多款“技术验证单车”,包括超轻量级碳纤维单车、高端奢华版钛合金材质+真皮配饰公路单车、以及采用了多种国际高端技术的变速城市单车,引发了众多爱车人士的关注。

  其中一款高端奢华概念的公路自行车:车身采用钛合金材质、菱形设计,强度极大而重量极轻,车把和车座以真皮制成,配以真皮圆筒形随车皮箱,使用GATES皮带链条驱动,古典奢华、简洁大气。

4.jpg

  此外,摩拜还展出了男款和女款两辆高端变速城市单车,车架采用意大利平焊技术,轮胎使用德国SCHWALBE轮胎,更配置了PINION高达十八速的中置变速器,可以让城市骑车出行的人们兼顾越野和竞速的奔放激情。

  此次展示的多款“技术验证单车”,体现了摩拜单车在城市智能共享出行领域的前瞻性思考和积极探索,彰显了摩拜在自行车制造设计和制造领域的领先实力。

  摩拜单车作为当前最主流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在许多城市已经成为仅次于地铁、公交的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注册用户超过1亿,每天承载着超过2500万人次的出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