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中原网2017-08-25 17:08:28

    2017年8月23日上午,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开幕式在中牟宾馆举行。此次竞赛为期3天,由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建设工会主办,河南省市政行业工会联委会、河南省建设文化协会承办,河南省市政公用业协会污水处理分会、威立雅水务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武汉中仪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省18个地市(省直管县)、25支参赛代表队的74名优秀选手和30名裁判员、行业专家参加此次竞赛。
wushui.JPG
    此次竞赛包含污水处理工和排水管道工两个工种,每个工种分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考核两个部分。理论考试于24日上午在中牟宾馆三楼多功能厅会议中心进行,实操竞赛将于25日在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下属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进行。通过竞赛,污水处理工和排水管道工两个工种共将产生6名精英选手代表河南省参加第二届“排水杯”全国城镇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作为人才队伍中的骨干力量,对推动行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此次竞赛,是集中展示全省污水处理行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重要机遇,对于提升职工的技能素养、增强广大职工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开创污水处理行业发展新局面等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竞赛既是排水职工专业技术和能力素质的演绎舞台,也是排水技能人才切磋技术、增强本领的重要方式,有利于提高全省排水行业的整体技能水平,发掘排水技能拔尖人才,同时也向社会全面展示我省排水行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将对加快全省城市排水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重视人才,是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长期坚守的优良传统。自成立至今,公司先后承办省、市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十余次,培养造就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数百名。2012年8月,公司党委在全公司范围内选拔107名优秀职工,启动了为期一年半,涵盖污水、污泥处理各类专业的职业技能集中培训,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2014年年初,公司凭借卓越的发展业绩、高效的管理水平和优秀的人才底蕴,成功获得首届全国竞赛的举办权,进一步奠定了公司在全国排水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历时半年多的刻苦备战,最终取得了承办和竞技的双丰收,最终“亮剑”全国竞赛,公司代表队荣获“总团体一等奖”,并以承办首届全国大赛的卓越表现,公司荣获“卓越贡献奖”。
 
    2017年,当获悉第二届全国城镇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将在西安举办消息后,公司党群工作部立即下发《关于选拔职工参加2017年市、省、全国城镇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预通知》,积极组织动员、迅速统一思想,精心筹划备战安排,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积极做好赛事联系。在参赛备赛过程中,公司组织进行了五轮逐级选拔,根据公司技能人才分布、技能知识掌握及从事一线工作经验等情况,从162名职工中精心挑选了20人进行封闭式学习训练,邀请高校、设计院及行业内的知名专家辅导培训,并特别委托心理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心理干预辅导,最终选拔3名精英队员参加省级竞赛。
 
    郑州市是淮河流域规模最大的城市,是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的重点城市,我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决定生态郑州建设目标,直接影响淮河流域下游市民用水安全,提升城市水生态治理,改善城市水环境,是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国务院陆续下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提出到2020年,淮河流域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的具体要求。
 
    2017年1月,省政府印发《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正式发布我省水污染防治“1+2+9”方案,明确要求到2018年,淮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53%以上,省辖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2019年,全面完成各项治污任务和工程,提前完成“十三五”我省水环境改善目标。近日,郑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明确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其中,将建设生态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十大任务之一,坚持“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持续深化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加快构建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紧紧围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生态环境,着力打造美丽郑州。坚持“全域水系、循环水系”理念,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国家、河南省要求和生态郑州建设目标,2020年郑州市主要河流水质必须达标,实现全市域水清河美,全流域生态水系目标。
 
    郑州市中心城区目前已建成大型污水处理厂7座(王新庄40万吨/日、五龙口20万吨/日、马头岗60万吨/日、陈三桥10万吨/日、南三环10万吨/日、马寨5万吨/日、新区65万吨/日),总设计处理能力210万吨/日,目前日均处理污水约170万吨,污水处理率98%以上,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位于全国领先地位,为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郑州市共建成投运2座污泥处理厂,分别为八岗和马头岗污泥处理厂,总设计能力1400吨/日,目前日均处理污泥约2000吨左右,污泥集中处理率90%以上。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郑州市将建设双桥、陈三桥二期、郑州新区二期、南曹污水处理厂4座大型工程,到2020年污水处理能力达255万吨/日。同期建设双桥污泥堆肥工程、郑州新区污泥消化干化工程、郑州新区污泥焚烧工程、郑州豫能污泥耦合焚烧发电工程的建设工作,到2020年污泥处理能力达3100吨/日。另外,郑州市还将推动王新庄再生水管线切改工程、三环再生水管线配套泵站、桐柏路再生水管线、马头岗厂外再生水管线等配套管网工程,以及郑州豫能热电再生水管线等专用供水管线工程,不断扩大我市再生水管网覆盖面积,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郑州市污水处理事业发展任重道远,当前,“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已经起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将始终秉承“水净人和,润物惠民”的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团结、攻坚、奉献”的净水精神,以建设美丽河南、美丽郑州为目标,加快解决郑州市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努力建设一批面向未来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积极推动郑州污水处理事业再上新台阶,引领全国污水处理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郑州市民的共同努力,我市建设“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美丽郑州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