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或将收购百度外卖 作价5亿美元

南方日报2017-08-23 09:51:18

   8月21日,有消息称一直备受关注的百度外卖“接盘侠”终于敲定,据消息人士透露,互联网外卖平台饿了么将收购百度外卖。

  据记者了解到,在百度确定向AI领域发展后,作为O2O业务包袱之一的百度外卖就一直寻求“下家”,而市场传闻顺丰一直有意接手,今年3月更传出百度外卖将与顺丰战略合作,双方按照1:1的比例成立合资公司,但是传闻最后没有下文。

  据最新的消息显示,饿了么将会以5亿美元的代价将百度外卖收入囊中。据悉,交易完成后,百度外卖将独立运营一年左右。饿了么公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求证收购事宜时则回应称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有接近饿了么的知情人士称,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的事情已经确定,“这次的估值打折也很多,去年的报价还是20亿美元。最终的成交金额是5亿美元左右,饿了么出了一部分现金和股票,并不是全部现金收购”。

  早在今年初,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曾公开表示,竞争激烈的外卖行业最多容得下两家头部竞争者,此前形成的美团、饿了么以及百度外卖三足鼎立局面最多持续六个月。如今百度外卖一旦成为饿了么的囊中物,互联网外卖市场就剩下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两虎相争”了。

  据了解,如果百百度外卖不再存在,互联网外卖市场剩下的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背后也代表了腾讯和阿里巴巴之间再次正面交锋。第三方咨询机构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为9780亿元。其中,到店业务以口碑、美团点评为主要代表,市场规模预计为7149亿,占比73%,成为本地生活服务O2O的主要板块。而外卖、上门按摩、配送等到家业务以美团外卖、饿了么为代表,2017年市场规模预计为2631亿元,相比2016年增速为75.9%。如果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成真,未来以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外卖两巨头之间的市场争夺无疑将更加激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