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停用苏宁旗下天天快递 张近东回应:触及制度底线

北京青年报2017-07-25 11:10:01

   针对京东停用苏宁旗下天天快递一事,双方的互掐开始升级。昨天,苏宁副董事长张近东发声直指京东此举“有可能触及国家法律和行业管理的制度底线”。而京东物流负责人则迅速回应称,苏宁应该自己看看天天快递用户的评价,并表示天天快递如果提升服务质量还有机会重新与京东合作。

  此事缘起于7月19日京东发布的一份公告,称从7月31日开始“对综合服务质量较差,违反平台规则的天天快递进行停用处理”。天天快递随即回应称,天天快递已服务京东平台超过5年,一直严格遵循电商行业的各项服务规则。针对其服务质量问题,天天快递也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服务质量“呈快速上升趋势”,因此京东的理由是“荒谬的”。

  京东苏宁互掐升级

  昨天,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再度发声,称其实“京东不与天天快递合作在意料之中”。他认为京东停用天天快递是因为京东与苏宁是直接竞争关系,与苏宁投资的天天快递有间接竞争关系。他进而指出,“京东滥用渠道霸权越俎代庖干涉第三方的自主决定权,有可能触及国家法律和行业管理的制度底线”。

  不过京东很快对此作出回应,称在与其合作的第三方物流中,天天快递在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方面位于所有快递公司中的最后一位,同时还存在部分违反平台规则的行为。同时国家邮政局此前对去年物流企业满意度评价前十位排名中,天天快递也位居倒数第二。京东还称“苏宁都不敢把高值货交给天天加盟网点来派送,这充分说明天天快递服务质量并不佳”。

  针对京东所说的“倒数第二”,昨天记者查询到国家邮政局今年年初发布的《2016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其中显示全国快递满意度74.7分,比上年提高0.7分。同时,国家邮政局对国内前十大快递公司进行了满意度得分的综合排名,前十位依次是顺丰速运(84.6分)、邮政EMS(80.0分)、中通快递(76.9分)、圆通速递(74.8分)、申通快递(74.7分)、韵达快递(74.3分)、百世快递(72.3分)、宅急送快运(71.4分)、天天快递(70.8分)、国通快递(65.8分)。数据显示,前十大物流企业中,前五名满意度达到或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后五位则低于平均水平。

  天天快递去年年末被苏宁收购

  去年年末,天天快递被苏宁以42.5亿元宣布收购。当时收购天天快递的是苏宁旗下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其计划以42.5亿元分两步收购天天快递的全部股份。其中第一步在去年12月30日完成,苏宁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9.75亿元收购了天天快递70%股份;剩余的30%股份作价12.75亿元,将在交割完成后12个月内完成。

  根据苏宁的想法,此次收购是希望将苏宁物流与社会化快递形成优势互补。通过整合双方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的网络资源,苏宁与天天快递将提升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效率,从而降低运营成本。

  京东解释如何对合作物流打分

  京东集团公关部人士昨天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京东的物流体系大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京东自有物流,目前所有京东自营商品都是应用自己的物流体系;另一部分则是入驻京东的第三方商户,他们可以在与京东合作的第三方物流平台内自主选择。他介绍,目前京东签约的第三方物流平台共有10多家,其范围是动态调整的。调整方式就是根据对所有第三方物流进行综合打分,对评分较低的实施淘汰。

  据了解,目前京东对第三方物流体系的评价包括配送时效、用户评价、配送员服务态度、第三方商户使用率以及平台协作度等几个维度。每个维度中又各有评价标准,比如对于配送时效性按同城、省内、跨省三个维度进行评分;用户评价和配送员服务态度则是按照根据用户反馈及投诉率打分;使用率是根据业务单量进行打分。而平台协作度则是针对京东为优化第三方物流推出的改进项目能否得到物流公司的配合等进行评价。京东方面表示,他们根据对第三方物流的综合评分实行动态调整。

   最新进展 苏宁京东昨晚再较量

  经历了白天的口水战之后,昨天晚间,苏宁京东又展开了新一轮交锋论战。苏宁快递昨天晚间在其官微发布名为《致京东:别自绝于物流同行》的声明,称不仅天天快递,还看到多家快递公司也陆续遭到京东的屏蔽、封杀、清场。苏宁称,这是对整个中国快递行业的“周一大屠杀”。京东封杀快递公司的目的就是保护自己的物流。

  至此,天天快递、苏宁和苏宁快递都已经陆续加入了与京东论战的阵营。不过随即京东物流也针锋相对做出回应《京东物流三问苏宁:不提升服务就是自绝于用户》。其中提问苏宁称,苏宁作为天天快递的大股东,斥巨资入股之后,为什么苏宁连自己的商品都不用天天快递来配送,是订单量太小还是不太放心?同时京东还提出了苏宁为何拒绝京东物流为其提供配送服务。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