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首推“虚拟号码” 用户隐私受保护

新华网2017-07-14 09:20:01

   在网上时常能看到这样的信息:在外卖小哥收到差评后,会联系用户,要求其撤诉并修改评价,甚至会发短信骚扰用户。

  近日,饿了么宣布联合联通公司推出“用户隐私保护”服务。在用户使用饿了么服务时,隐藏用户和外卖小哥之间的真实联系方式,从而避免用户被恶意来电骚扰、信息泄露等风险,并设有电话录音功能,利于平台监督定责。截至7月12日,饿了么“用户隐私保护”服务已在全国80个城市开通,这在外卖行业中尚属首次。

饿了么n_副本.jpg

  饿了么“用户隐私保护”服务界面

  “饿了么很早就在用户端推出了匿名购买功能,但经过调查,在出现超时送达等情况后,有些用户会因担心遭到骚扰而不敢打差评,还有人会担心点外卖电话号码会被泄漏出去。这既有悖于平台设置评价、投诉渠道的初衷,也没有完全做到‘客户中心’,所以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就一直和联通公司沟通,研究能再多为饿了么的用户做些什么。” 饿了么此项目负责人胡丹红介绍说,选择与联通公司合作,并不意味着非联通用户就不能享受到此项服务。“联通之前与滴滴合作过,号码隐藏和通话录音这两个功能已经完善,即使用户手机是移动、电信的号码也可正常享受该服务。”

  下面我们来模拟一次它的工作过程:一位饿了么外卖小哥接单后,饿了么蜂鸟系统会自动把用户和小哥的号码发送给联通公司,联通为这两个号码生成一个虚拟号X,再反馈到蜂鸟接单App和饿了么App呈现出来,整个过程不到1秒。

饿了么21n_副本_副本.jpg

  使用联通蜂卡和联通虚拟小号后,饿了么小哥的接单页面就隐去了用户手机号

  在接下来的送餐过程中,外卖小哥和用户通过这个X号码相互联络。在订单完成后一小时,这个X虚拟号就会失效,用户和小哥就无法再进行联系。同样,在蜂鸟接单App上,用户地址也会在订单完成30分钟后隐藏,从而避免用户被恶意来电骚扰、以及信息泄露等风险。

  联通给骑手用户生成虚拟号后,也会专门将这两个虚拟号之间的通话录音。“通话录音功能对处理一些投诉纠纷很有价值,一方面能在出现用户投诉时,录音内容可以辅助客服了解事实真相,同时,还对饿了么的骑手们提供优质服务有促进作用。”

  目前,饿了么“用户隐私保护”服务已测试完毕,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80个订单量最多的城市铺设完毕,预计将每天保护全国200万次电话和5万条短信,未来还会对蜂鸟配送代理商团队和蜂鸟众包骑手进一步铺设。“未来我们还将针对一些外卖平台的特殊使用场景,研发新的功能,更进一步让用户免去泄露隐私的困扰,放心地使用饿了么的服务。” 胡丹红表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