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谈食品安全:“共治”是“共享”的必由之路

中国新闻网2017-06-29 10:08:00

   一年一度的食品安全论坛,已经成为我国食品行业加强自律和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6月29日,“第九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在向大会提交的主旨发言中表示,让广大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健康,需要食品经营企业和食品从业人员继续秉承“尚德守法”的共同准则,持之以恒地付出努力,并通过全社会的“共治”,最终达到“共享”的目标。

  “尚德”是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

  宗庆后认为,“尚德”的第一要务就是要在全行业不断树立和强化诚信意识,而且应当是“从田间到餐桌”全员全过程的诚信,人人自觉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做良心事业。同时亦要继续通过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舆论媒体的客观宣传与评价,确保消费者知情权,引导消费者用脚投票,存优汰劣,让失信企业和人员无法在食品行业立足,不断提高全行业的道德水准。

  “尚德”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食品安全不仅要靠良心和责任心,更要靠扎扎实实的诚信举措。要不断从技术革新、工艺改进和设备更新中挖掘潜力、堵塞漏洞、改进管理,提高食品安全的管理水平,并且要把维护食品安全与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向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食品。

  在宗庆后看来,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投资,就是为企业的明天投资,更是为国家和社会未来投资。他介绍,娃哈哈一直秉承这样的理念,在对食品安全的投入上不遗余力,“我们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研究院,投资2亿元配置了国际一流的实验设备和分析仪器,从国内外引进食品行业的顶尖人才,全面、系统地开展食品安全与产品研发工作。我们以‘后道监督前道’为基本理念,建立了严格的生产过程管控系统,确保生产线关键岗位的信息管控,并可直接追查到具体责任人;同时完善了检验控制系统、供应商管控系统,以及售后服务管理系统。通过全过程的信息化,确保质量管控正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作为工信部与浙江省政府两化融合试点单位,我们亦在积极运用互联网工具,在自动化、信息化基础上努力实现智能化生产和监管,目前正致力于智能化饮料生产线的研发,为今后更高水平、更高效率的食品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守法”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手段

  发言中提到,食品企业要守法经营,首先是国家要制定好法律,包括各种安全标准。要让农民、食品加工企业和流通企业有标准可依,按标准生产。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和标准制定得越合理、越明确,企业做事就越心中有数,自觉守法经营的意识亦会越高。同时,标准和法律制定明确后,也有利于监管部门减少工作量、提高审批效率。企业是不是具备经营资格,设备符不符合条件,人员有没有资质,企业只需要对照标准自查就一目了然。这些年以食品安全法为代表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不断得到修订和完善,表明食品安全工作朝着有法可依的方向在不断进步。

  宗庆后认为,有法可依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要不断完善保障食品安全的各项制度性举措,比如要健全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和发布制度、建立食品虚假信息澄清与遏制机制、完善缺陷产品的追溯和召回机制、落实行政监管人员的责任追查机制等等。只有各方面制度的笼子都扎紧了,危害食品安全的各种隐患才能最大限度地得以消除。

  宗庆后还认为,有法可依之后就是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亦就是企业要自觉时刻遵守法律要求,而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的监管,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绝不能徇私情、凭好恶、甚至搞交易。对于达不到标准、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要予以严厉的处罚,对于恶意违法的则应该直接予以查封,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亦要提高监管人员的技术水平,若搞一批不懂技术的人去监管,非但不能监管好反而可能添乱,如果监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亦应当追究其责任。

  “共治”是“共享”的必由之路

  发言中强调,共享食品安全,是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共同心愿,而维护食品安全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义务,亦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比如消费者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要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发现食品安全违法事件要及时举报,通过食品安全的人民战争,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藏身。比如媒体,对食品安全问题要客观、全面地进行报道,既不遮掩、亦不夸大,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对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而言,要经常性地加强对全社会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让消费者有正确的食品安全观,在发生针对食品的谣言攻击时,要利用其权威身份及时帮助企业发布科学信息进行澄清和辟谣。宗庆后认为,食品安全建设永远在路上,而每一个人每一点滴的努力最终都会汇聚在一起,构成食品安全的千秋大业,让亿万消费者共同享受安全、健康、幸福的生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