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学清:银行创新要正本清源

中原网2017-06-16 09:03:55

 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jpg

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 

  由《银行家》杂志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于6月15日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回归金融本源 服务实体经济”。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在论坛上表示,创新要正本清源,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银行的本质。

      据了解,中国金融创新颁奖典礼15日晚在京举行,郑州银行喜获“最佳金融创新奖”、“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和“十佳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奖”三项大奖!

 

  以下为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中国金融创新论坛,非常感谢主办方,感谢听了前面几位嘉宾学者的发言,深受启发,下去以后对我们郑州银行的创新工作进行再思考,再探索再进一步,下面根据论坛的议程安排,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郑州银行的创新实践。

  郑州银行也是与地方经济相荣共生,在见证河南崛起发展的大潮中,保持了持续的发展,截止到去年年末我们行表内外资产规模接近五千亿,各项主要指标都处于城行行前列,不忘历史,开辟未来,郑州银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们经历过挤兑风潮,从面临退市到成功上市实现了成功涅盘,当中也包含了监管部门和我们自己的担当,包括社会各界的支持,包括我们银行人的知耻而后勇,这样一切都重塑了郑州银行的强大基因,那就是创新。

  创新对我们大家来讲多不陌生,特别是今天,创新已经位列国家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大家对于创新也都各有各的理解,郑州银行在这么多年的探索实践,探索也实践我主要谈三个问题。

    一、创新要正本清源,要服务实体经济的主体,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银行的本质。郑州是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2020年我们将形成高速铁路米字形的枢纽站,优势不可替代,随着一带一路,河南自贸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迎来大好的发展机遇,根据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确立了商贸警容,小微金融,和市民金融的定位,创新资源重点,向这三个方向的倾斜。

  在商贸金融领域,我们下大力气提升对商贸物流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我们还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了贸易资产证券,这是上交所第一个由银行主导且提供增信的资产支持证券类的产品,2016年我们行的商贸物流类贷款增长30.4%,贷款余额占到全行贷款余额的38.6%,在小微金融领域,我们郑州原有一百多个规模化的专业批发市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到90%以上,金融机构提供小微金融的蓝海,我们06年聚焦这一领域,在管理创新上发力,目前小微贷款占到全行贷款的53%,我们拥有47款小微金融产品,服务小微企业,小微企业23000多户连续流年完成小微贷款的目标,完成了2012到2015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企业的称号。

  在市民金融方面,我们围绕市民生活,深入市民生活的细节,虽然规模和大行相比有差距,但是我们也在奋起直追,目前我们已经推出了代理水电气暖收费等等全链条的金融产品,我们开发上线的平台。

  二、创新应革故鼎新,应积极创新思维新模式,当前各类金融新业态新模式在兴起,往往淹没在变革当中,对传统服务模式带来冲击的同时,也给新模式带来了超车的机遇,银行要想突破要紧跟时代步伐,在创新领域发力。我们郑州银行也进行了探索,我们进行大数据技术,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推进银行业务与互联网深度合作,疏导业务流程,提高业务效率,提升客户体验,我们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产品,我们还在人民银行郑州支行的支持下,借助人行中心系统推出应收贷款质押贷款,即以养殖户的质押模式为试点,向养殖农户发放贷款,该产品被人民银行总行定为试点模式。同时我们与腾讯,国美等平台合作,开发了系列金融产品,对客户提供线上资金循环贷,打破了融资地域限制,这也是创新小微金融服务的一次探索。

  三,创新应接地气,实践当中见真情,地方性银行大多扎根地方,拥有人缘地缘的优势,提升自身优势,积极服务于一带一路,郑州银行结合自身实际,研发了一系列的金融产品,支持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在普惠金融方面我们制定了服务于农村的金融服务,激活农村要素,还解决农村的资金需要,开展美丽乡村普惠金融进万家的活动,用3+1的方案解决金融服务,在普惠金融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成立三农服务部,设立三农服务队,结合当地的特点,陆续推出乡农贷等等一系列的品牌化产品,为了方便农村就近办理银行卡的挂失,存取款,还成立了家庭银行,累计向2.1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创新永无止境,创新永远在路上,中小银行在加快创新的同时,业面临着创新人才的不足,科技水平不高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别是近期以来,加强监管检查,禁止监管套利,对中小银行的发展也提出了要求,再次也希望监管部门对中小银行给予更多的帮助和知道,也希望老大哥行和兄弟金融机构能够密切合作,让我们大家一起携手共进,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