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 企业的机遇和便利

河南日报2017-06-08 11:17:05

     河南自贸试验区要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建设自贸试验区,最直观的受惠者肯定是入区企业。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着力释放开放改革红利的自贸试验区将为企业发展提供哪些机遇和便利?近日,记者采访河南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焦锦淼,请其对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可以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了详细答疑。
 
    外贸企业 
 
    通关便利
 
    目前,各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可以办理以下通关业务:一是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变更、注销,二是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许可、变更、延续、注销,三是报关单位所属报关人员备案、变更、注销,四是报关单位注册信息年度报告审核,五是中国电子口岸企业用户入网初审,六是适用一般认证企业管理申请的受理,七是综合业务咨询等。同时加快“互联网+海关”建设,全面优化海关线上业务流程,实现海关办事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检验检疫便利
 
    河南检验检疫局提出了5个方面22条通检支持措施。第一是简政放权,主要是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免予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免办中转和转口货物检疫审批等许可;第二是创新监管制度,主要是实施分线检验检疫监管制度、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实行信用分级管理、创新原产地签证管理、推进出口和内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第三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主要是实施检验检疫一体化、推动认证及检验检测结果互认、支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支持贸易便利化示范工程建设;第四是支持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主要是支持枢纽经济创新发展、支持中欧班列和西向物流发展、支持多式联运和拼箱拼装中心建设、推动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第五是服务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主要是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智能终端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支持入境维修与再制造产业发展、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进口业务监管便利
 
    河南自贸试验区将探索建立区内货物“空检铁放”、“铁检铁放”、“空检空放”等新型监管模式,明确可以先行运输小批量进口样品实施检验,在进口商自我承诺的基础上,结合样品的检验结果、企业信用情况,对后期运送的同批次大批量进口商品直接实施综合评定放行,减少报检、查验、送样、检测、出证等各环节时间,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原产地签证管理创新
 
    河南自贸试验区在原产地签证管理创新方面,企业不需要提前到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备案,只需在首次申请签发原产地证书时,提供相关材料,即可完成原产地企业备案和证书签发这两项内容。新的原产地备案制度施行后,原产地证备案企业不需往返单位和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原产地证备案。
 
    物流业
 
    航空物流业的机遇
 
    河南自贸试验区将积极扩大航空服务对外开放,支持设立国际航空运输服务企业,鼓励基地航空公司和国内外知名物流集成商入驻,在条件具备时可在自贸试验区试点航空快件国际中转及集拼业务。允许具备条件的外国航空公司和基地航空公司开展国际航班代码共享。支持郑州机场与国际枢纽机场建立航空货运联盟,在航线网络、货品、数据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大力发展郑州至国内热点城市的全货机航班、腹舱货运,构建长距离航空集疏网。
 
    鼓励企业发展多式联运
    
    河南自贸试验区以中欧班列(郑州)多式联运国家示范工程为基础,培育能够提供一体化服务的多式联运经营企业。鼓励从事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及货代业务的大型企业,与生产制造、商贸流通以及金融企业合作,延长产业链条,扩大经营范围和物流服务网络,组建资源共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多式联运经营主体,建成具有较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多式联运经营企业。
 
    新型物流企业试点
 
    河南自贸试验区允许开展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支持信息化水平高、社会信誉好的物流企业申请无车承运人试点。加快探索完善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在许可准入、风险赔付、动态监测、诚信考核等环节的管理制度。
 
    快递企业发展良机
 
    国际业务方面,河南自贸试验区将积极探索以郑州和国外重要枢纽城市协同联动的国内国外“双枢纽”发展模式,依托陆桥通道提升中欧班列(郑州)运营水平,开展进境邮件“一点通关、分拨全国”,支持开展国际邮运业务,研究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和商业快件及邮政包裹搭乘中欧班列(郑州)出口等业务。在条件具备时,将试点开展航空快件国际中转及集拼业务。支持国内外快递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内的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办理符合条件的国际快件属地报关报检业务。
国内业务方面,鼓励快递企业利用铁路运送快件,配套建设快件物流基地,依托自贸试验区推动郑州建设全国快递中转集散中心,打造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4小时快件集疏网络。同时,鼓励企业间联盟合作,率先突破陆空联运、公铁联运,试点推进快件空铁联运,打造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
 
    保险业
 
    一是支持保险机构探索特殊风险分散机制,加大保险对巨灾保险、特殊风险的保障力度。特别是围绕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建设,鼓励保险机构开展服务于多式联运的交通运输保险、保税仓储责任保险、航空保险等;围绕“一带一路”重要贸易枢纽建设,支持保险机构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等。
 
    二是鼓励跨境电子商务线上融资及担保方式创新,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为跨境电商提供一揽子保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帮助跨境电商企业及相关服务平台降低运营风险。
 
    三是支持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吸引具备实力的再保险公司来区内设立分支机构,推动各类再保险业务的发展。
 
    四是建立“一带一路”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为广大外经贸企业破解资金、信用、国际收支等各类风险。
 
    五是支持发展科技金融。鼓励保险公司针对科技创新企业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各环节风险,提供关键研发设备保险、研发中断保险、产品研发责任保险、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以及研发人才健康意外保险等在内的一揽子保险保障。
 
    融资租赁业
 
    河南自贸试验区将开展内资融资租赁企业试点,对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不再需要国家部委审核,直接由河南省商务厅和河南省国税局审核。支持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在符合相关规定前提下,设立项目公司开展飞机、工程机械、大型设备等融资租赁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业务收取外币租金。
 
    对注册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融资租赁企业,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从境外购买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并租赁给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飞机,享受相关进口环节增值税优惠政策;进出口飞机等大型设备涉及跨关区的,在确保有效监管和执行现行相关税收政策的前提下,可以按物流实际需要,实行海关异地委托监管。
 
    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
 
    河南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可按有关规定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业务可打通银行境内外人民币授信通道,给企业提供更加灵活便捷、高效的人民币授信支持,有效满足“走出去”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承包、大型设备出口等融资需求,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提高全球融资和跨国经营能力。
 
    跨境电商金融
 
    在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方面,对于银行机构,可直接为企业和个人的跨境贸易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同时,银行机构可与取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合作,为企业和个人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对于支付机构,将积极引导具有“互联网支付”业务资质的支付机构与银行合作,按规定备案后,为跨境电商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降低外贸企业的汇兑成本,缩短资金流转周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贸易效率。
 
    在跨境电商外汇收支和结算方面,将鼓励和支持取得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许可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通过银行为跨境电商办理跨境外汇收支和结售汇业务;支持境内个人电商在“单一窗口”备案后可开立外汇结算账户,在银行线上办理个人贸易跨境外汇收支结算业务,不受个人年度等值5万美元总额限制,进一步便利个人贸易发展。
 
    金融业
 
    开放措施
    
    一是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有序开放,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内中资民营企业在自贸试验区依法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二是支持在自贸试验区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三是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积极争取将我省纳入投贷联动试点;四是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完善金融监管措施,实现区内金融机构的风险可控等。
 
    金融创新服务
 
    一是开展离岸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在区内开展离岸银行业务。二是开展跨境投融资服务,支持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跨境融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全供应链贸易融资、离岸船舶融资、现代服务业金融支持、外保内贷、商业票据等。三是区内银行业机构开展跨境投资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跨境并购贷款和项目贷款、内保外贷、跨境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
 
    证券业
    
    一是河南自贸试验区将探索区内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双向投资于境内外证券市场;二是允许外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外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发起管理人民币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三是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期货服务业,鼓励民营资本参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
 
    税收政策
 
    税收有无特殊优惠
 
    一是目前现有的税收政策及税收优惠政策都可以在我省自贸试验区内适用,充分发挥现有政策的支持促进作用。
 
    二是我省自贸试验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范围和税收政策维持不变。
 
    三是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试点的税收政策,都可在我省自贸试验区进行试点,其中促进贸易的其他相关进出口税收等政策在自贸试验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行试点。
 
    四是享受特殊的税收政策:(1)推进内资融资租赁企业试点,对注册在我省自贸试验区内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同级国家税务局共同审核,对注册在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融资租赁企业,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从境外购买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并租赁给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飞机,享受相关进口环节增值税优惠政策。(2)依托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在跨境电子商务税收等环节的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等先行先试,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3)总结期货保税交割试点经验,鼓励国内期货交易所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期货保税交易、仓单质押融资等业务,扩大期货保税交割试点的品种。
 
    航空服务业免税
 
    为支持航空器及零部件研发、制造、维修企业在自贸试验区集聚,河南自贸试验区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生产所需进口机器、设备等货物予以免税。
 
    人才政策
 
    任职资格审批
 
    河南自贸试验区取消区内保险支公司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的事前审批,由省级保监机构实施备案管理。保险监管制度由事前审批转向为事中事后审批。
 
    政策支持
 
    对顶级高层次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和转化成果的,给予其核心成员不低于200万元的安家费,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对引进世界一流水平、支撑产业转型、具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创新创业团队,最高可给予1亿元资助。对由省政府或以省政府名义发给高层次人才的奖金,依法免纳个人所得税。对高校、科研单位职务科技成果转让收益奖励成果完成人的比例不低于70%、最高可达100%。
 
    签证便利
 
    一是对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及其家属,可根据外国专家证签发的期限,为其签发5年内长期居留证件;如不需长期在豫工作或居留,但需多次临时入境的,可为其签发5年内多次出入境有效、停留不超过180天的访问(F)、人才(R)签证;外籍人才的配偶和未满18周岁的子女可申请与外籍人才所持签证同等期限的签证证件。河南自贸试验区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家属是否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经省自贸办等单位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由授权省级公安机关会同当地有关部门制定人才认定标准,报公安部批准后实施。
 
    外籍人员永久居留
 
    外籍人员已在当地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我国境内实际居留累计不少于6个月,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工资性年收入和年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规定标准,经工作单位推荐,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并允许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随同申请。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