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试点一周年 河南10家企业这样说

河南日报2017-05-22 11:47:28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敢;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营改增试点全面推行正是这样的写照。自2016年5月1日营改增全面试点推行到现在已整1年,在中原大地,“四大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承诺实现得怎么样,改革红利有没有发放到纳税人的手中?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10家在豫企业,请他们谈谈一年来对营改增的感受。

    郑州宇通客车:营改增惠及实体经济
 
    “宇通客车的发展离不开税收的支持,尤其是去年5月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营改增贯通了行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激发了企业活力,促进了社会分工协作,有力地支持了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了汽车贸易出口竞争力。”在谈到这次营改增试点的实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时,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这样说。
 
    “下一步,我们会积极抓住营改增扩围后的利好,及时透彻地了解相关税收政策,提前进行税收策划,加大涉及扩围进项抵扣,充分享受营改增带来的减税红利。”汤玉祥告诉记者。
 
    双汇集团:税收优惠助力企业发展
 
    “双汇集团1年的广告费是2个亿,取得6%的发票,营改增前一分都不能抵,营改增实施一年来,仅广告费都能抵1000多万元,再加上其他进项抵扣,一年来减税1400多万元。营改增后我们双汇集团成本降低是非常明显的。”谈到对营改增试点的感受,双汇集团副总经理刘松涛这样说。
 
    “不仅是营改增优惠,目前国家所有的涉及农业产业化政策双汇都能享受到。比如,双汇集团投资在咸阳、四川、云南、南宁的厂,都在当地享受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的税收优惠,对双汇进一步发展非常有利。”
 
    万豪酒店:尝到营改增“甜头”
 
    2016年5月1日零点,全省首张增值税普通发票在河南绿地千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金威万豪酒店顺利开具,作为该酒店财务总监的王芙蓉女士亲眼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说起这一年来的变化,她颇为感触:“从去年5月到现在营改增差不多一年时间,效应逐渐凸显,主税负同比下降36.5%,其中,2015年5月至2016年4月税负比为8.06%,2016年5月—2017年3月税负同比下降为5.58%。”
 
    洛阳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抓住机遇尽享红利
 
    “我们抓住了这次营改增改革带来的机遇,主动从自身寻求转变适应政策,享受到了此次改革给企业带来的红利。”这是洛阳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邵秋在“营改增”企业代表座谈会上说的话。他介绍,“营改增”政策实施后,企业积极寻求转变,主动适应政策,仅在去年6-9月份期间连续四个月实现税负下降,企业累计缴纳增值税税款1251.16万元,同比同期营业税税款下降51.91万元,降幅达到4.3%,切实享受到了“营改增”给企业带来的实惠。
 
    航程置业:减税助航空港实验区起飞
 
    郑州航空港区航程置业有限公司作为实验区建设发展的龙头企业,承建项目数量与建设体量稳居实验区首位。在纳入营改增试点后,与营业税时期相比,一年来减税达6181万元。航程置业财务负责人表示,公司会进一步抢抓机遇,调整经营模式,加大注入实验区发展的资金,在更好享受税制改革红利的同时,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海龙实业:税负下降给企业吃了定心丸
 
    “国家实施营改增的目标是所有行业税负只降不升,我们集团经营范围多,涵盖领域广,刚开始对能否享受到改革红利还不确定。营改增实施这9个多月来,企业的税负确实降低了,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海龙实业集团董事长徐晓说出了心里话。
 
    中原石油:营改增帮助企业走出“寒冬”
 
    “全面营改增以来,企业的税负下降不少,政策红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我们要更加健全财务核算,用好用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低油价寒冬’的市场困局中闯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培翥激动地说。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由中石化中原油田勘探局重组改制而成,是一家下设14个二级直属单位,业务范围涉及钻井、测井、录井、井下特种作业和水平井、钻井液、空气钻井技术服务等专业的大型企业。营改增试点以来,该公司减税6000余万元。
 
    农村信用合作社:管理规范金融业领到减税红包
 
    三门峡陕县农村信用合作联合财务科曹志刚介绍:“营改增政策较多,刚开始令人无所适从。国税局的同志上门服务,帮助我们解读优惠政策,并按照相关规定为我们确定了简易计税办法,税负由营业税的5%,降至不到3%。一年来,减少纳税约539.1万元,切切实实享受到了营改增的改革红利。”
 
    沃立德科技:营改增让“大众创业”跑出加速度
 
    沃立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APP开发、APP运营、互联网同城配送服务于一体的小微企业,2015年宋一和3名同学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创立了这家公司。
 
    “营改增后,税率由6%下降到3%,相关住宿、餐饮等进项可以抵扣了,而且投资越多,抵扣越多,算起来营改增给我们带来了180万元的红利。负担减轻了,手脚也敢放开了。2016年,新成立了4个分公司,在14个城市开展线下配送业务,员工增至1800多人,月营业收入由80万元上升到现在的523万元,创业更有奔头了!”谈起营改增,宋一对创业充满了信心。
 
    清明上河园:乘营改增东风启动三期建设
 
    清明上河园总经理周旭东在接受采访时说:“营改增全面试点以后,固定资产进项税可以纳入抵扣,这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利好。纳入营改增试点以来,公司感受到了进项充分抵扣带来的红利,给我们加大投资增添了信心。公司2016年在‘新三版’挂牌,每天接待游客超万人,全年营业收入超3亿元。”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记者在走访的企业中,听到的、感受到的就是试点改革一年来给他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在河南,“税负只减不增”的改革原则正成为越来越多纳税人的切身感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