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73家上市公司71家获政府补贴!

2016-09-01 11:41:59

每年的8月31日,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就像学生的期中考试放榜日,不管成绩好成绩差,终归是要亮出来让大伙看看。
 
从今年河南上市公司的“期中考试成绩单”上看,似乎显示经济有了回暖迹象,但传统资源型行业的日子仍然难言开心。此外,73家上市公司仅有三家给大伙“分糖果”,使得上市公司看起来似乎有点“不够大气”。
 
不过,政府的补贴还是够大气的。每到年报披露季,政府红包就满天飞,成为A股市场的一出大戏。企业收到的红包金额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今年依然如此。河南商报投牌君统计,河南73家上市公司,除了东方银星和神马股份外,或多或少都拿到了一些政府补贴。而且,从今年上半年河南上市公司披露的补贴情况看,河南的政府补贴支持僵尸企业的很少,大多还是在支持优质企业。
 
公司·红榜 双汇发展霸主地位难撼 牧原初尝前三甲滋味
 
8月30日,由河南上市公司协会组织的“上市公司阳光行”走进双汇发展,76岁的双汇发展董事长万隆的发言铿锵依旧。把一家小企业做成全球行业龙头的万隆,自然有他独特的经营哲学。
 
在刚刚发布的豫企2016年半年报中,双汇发展不出意外的再次蝉联豫企NO.1的称号,其21.51亿元的净利润,几乎是第二名宇通客车的2倍。
 
不过,在今年上半年的豫企三甲中,受益于猪肉价格的飞涨,熬过猪周期行业低谷的牧原股份终于兵不血刃的杀入前三。其10.72亿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89.92%。同时,牧原股份也成为6家业绩翻倍豫企中的头名。
 
说到净利润飙升,自然不能不提多氟多。这家老牌化工企业自从转型新能源产业之后,业绩狂飙。根据其2016年半年报,多氟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亿,同比增长12992.94%。
 
公司·黑榜 8家豫企亏损 *ST中特距柜台交易仅一步之遥
 
就像朱自清先生在《荷塘月色》中所言“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一样。在牧原股份、多氟多业绩飞速增长的同时,今年上半年亦有8家豫企出现亏损。
 
分别是:大有能源、郑州煤电、银鸽投资、*ST中特、轴研科技、洛阳玻璃、莲花健康和东方银星。
 
在这些亏损的公司当中,尤其需要指出的是*ST中特,这家特殊钢锻件、特殊钢材料的机械加工与产品制造企业,从2015年开始业绩“节节败退”,尽管贵为中国兵装的子公司,但无奈行业现状,今年上半年亏损依然持续。在经过去年的“披星戴帽”之后,假如今年下半年业绩没有大的改观,*ST中特恐难逃移步“柜台交易”的命运。算起来,留给*ST中特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行业·大牛 养殖行业多年媳妇终熬成婆
 
冯仑有本经典之作叫《伟大是熬出来的》,对于养殖行业来说,这句话用在这里显得十分贴切。
 
比如,在经过猪周期低谷的苦不堪言之后,已经亏损到几乎“输掉裤子”的雏鹰农牧、牧原股份和华英农业,终于等来了养殖周期的回暖,也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一把。
 
受益于猪肉价格回暖,河南养殖类企业全线飘红,除了前文已经说过的牧原股份之外,养猪大户雏鹰农牧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也狂飙19053.05%,相信向来以“我就是个养猪的”作为开场白的侯建芳(雏鹰农牧董事长),下次介绍自己的时候,会透出更大自信。
 
除了养殖行业之后,豫企当中的高新技术产业也在“当红小生”行列之中。
 
“国内一卡通行业龙头”新开普,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999.24%,尽管其股价并没有像去年一样飞速增长,但相信这家长期深耕“校园”的豫企,在互联网+时代,其业绩着实可期。
 
行业·大熊 煤炭持续低迷 资源型行业依然不振
 
都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但对于煤炭行业来说,似乎这几年一直在“河西”走着背运。
 
这里面就包括8月30日最后公布中报数据的大有能源。这家背靠着河南能化的大企业,在过去的几年里,受制于煤炭价格的持续低迷,业绩仍然没有大的改观。
 
根据大有能源的2016年半年报,其超过9.59亿的亏损额度,使其“不出意外”的成为上半年豫企亏损之王。
 
无独有偶,郑州煤电的日子也难言开心。这家此前被曝出将被河南投资集团接盘的上市公司,上半年录得净利润-1.92亿。与大有能源一起成为豫企亏损界的“难兄难弟”。
 
分红 双汇首度中期大比例分红
 
被称为现金奶牛的双汇发展,2016年半年报中,也首次进行大比例分红。
 
在宏观经济环境面临下行、肉类需求处于淡季的情况下,双汇发展的业绩依然靓丽。因此,2016年年中,双汇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元(含税),共分配利润29.70亿元,分红率超过100%。
 
这是双汇发展首次进行年中高分红,而且分红比例也远超以往。
 
据国泰君安测算,双汇发展2016年中分红股息率超过7%,且该公司股价抗跌,这样的股票,对投资者而言,算是绝佳类债券品种。
 
双汇发展近些年一直拥有稳定而充沛的现金流,未来没有大规模资本开支,国泰君安预计,基于良好前景及母公司偿还需要,双汇发展将持续进行大比例分红。
 
在深港通即将开通之际,作为高股息率的食品饮料板块龙头股,双汇发展被多家券商给予买入评级。
 
尽管年中并非上市公司分红的旺季,但除了双汇发展外,河南上市公司中还有3家进行分红。
 
其中,新野纺织中期分配方式为10转增3股。新野纺织今年上半年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棉花行业的深度调研,抓住棉花价格上涨机遇,增加棉花库存,使得公司盈利能力显著增强,业绩略超预期。
 
补贴 71家上市公司都获得各色政府补贴
 
每到年报披露季,政府红包就满天飞,成为A股市场的一出大戏。企业收到的红包金额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今年依然如此。
 
据统计,河南73家上市公司,除了东方银星和神马股份外,或多或少都拿到了一些政府补贴。
 
从上市公司公告的内容看,政府补贴的理由繁多,其中包括政策支持资金、政府发展资金、技术改造补助、企业奖励、产业转型升级引导资金等,也有打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央补助资金、课题专项经费等。
 
虽然名目繁多,但政府心甘情愿解囊补贴,要么是帮助上市公司顺利扭亏,实现保壳,要么支持新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
 
从今年上半河南上市公司披露的补贴情况看,河南的政府补贴支持僵尸企业的很少,大多还是在支持优质企业发展。
 
比如双汇发展、宇通客车、华兰生物、华英农业等企业,是获得补贴的大户,获得了从1亿元到4000多万不等的补贴。
 
不过,绝大多数企业上半年获得的政府补贴在数百万元,最少的大有能源,仅仅获得2.72万元的补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