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国资监管变“管企业”为“管资本”

2016-08-23 10:24:24

  不当“婆婆”当“老板”,我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中明确国资监管要变“管企业”为“管资本”。哪些职能有“婆婆”管事之嫌?哪些事项是“老板”分内之事?8月22日记者获悉,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此加以明确。
 
  这项改革会引发怎样的连锁反应?记者进行了调查。
 
  改革之后好在哪?专注投资回报率
 
  从“管企业”到“管资本”,是本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最大亮点之一。“政府只有从管企业中脱开身来,转为管资本,才能专注于国有资产投资回报率的提高。”河南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海杰说。
 
  《实施意见》提出“要以管资本为主和完善出资人监管,并强化企业内外部监督”,凸显了“管资本”在深化国资改革中提纲挈领的作用。
 
  “管资本”和“管企业”有何不同?过去谈到国资监管,有一个原则叫“管人管事管资产”。未来如果以“管资本”为主,情况将发生很大变化。
 
  “简而言之,国资委将以真正的股东身份来行使股权。”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处处长刘殿敏说,“管资本”应该做到“管多、管少、不管”并举:凡和出资人有关的事情,都要严格管起来,少管企业人事,不管企业内部事务。
 
  改革之后怎么办?聘请企业管企业
 
  相比“管企业”,“管资本”看上去更简单了,实际上难度更高了。如何有效地“管资本”?
 
  《实施意见》指出,“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职责,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管资本”的重要实现形式。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深改方案中,恳请省政府选取河南能源作为我省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改组为“河南能源化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省国资委授权管理下,推动河南能源逐步向“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
 
  聘请企业管企业,去年我省国资监管部门就开始探索授权经营。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在省国资委授权管理下,控股郑煤机、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以及洛轴控股公司等。省国资委主任肖新明说:“今后会有更多的国资运营、投资平台出现。”
 
  改革之后咋管好?定位职能都转变
 
  从“管企业”到“管资本”,意味着国资委的定位和职能都要发生转变。
 
  《实施意见》指出,“国资监管机构作为政府直属特设机构,根据授权代表本级政府对监管企业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科学界定出资人监管的边界,专司国有资产监管,不行使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
 
  肖新明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研究自身的职能定位、监管方式和监管措施,及早启动国资监管法规、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能和“管资本”的规律办事,充分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
 
  在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魏长领看来,如果把目前的国企比作“运动员”,国资委比作“裁判员”和“教练员”的话,我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启动后,国资委的“裁判员”职能将进一步厘清,而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会成为相对独立的“教练员”。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