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5项目获中国PPP基金公司投资 金额20.5亿元

大河网-河南日报2016-08-01 10:42:38

    7月29日,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PPP基金公司”)与我省5个重点示范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是中国PPP基金公司首批投资项目,河南入选5个,投资金额为20.5亿元,涉及项目总投资310亿元。
 
    中国PPP基金公司由财政部联合工、农、中、建、交、邮储、光大、中信八家大型商业银行,以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人寿共十家机构,于今年3月共同发起设立,公司注册资本为1800亿元。
 
    河南作为首批投资试点区域,中国PPP基金公司将通过加强业务指导,推动项目科学、规范、高效落地实施。采用股、债结合模式参与项目全生命周期投资,对项目起到有力增信支持,同时引导、撬动金融机构和其他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有效降低项目成本。
 
    此次签约的5个项目中,郑州惠济区老鸦陈、张砦、双桥村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总投资118亿元,中国PPP基金公司投资10亿元;洛阳市伊洛河水生态文明示范区项目总投资54.63亿元,中国PPP基金公司投资2.19亿元;洛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南环城区域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总投资38.14亿元,中国PPP基金公司投资1.92亿元;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整区域城镇化项目总投资54.53亿元,中国PPP基金公司投资2.14亿元;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资源保护及环境生态治理项目总投资44.18亿元,中国PPP基金公司投资3.76亿元。
 
    中国PPP基金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项目,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主要通过股权、债权、担保等方式,为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专项规划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其他重大项目中的PPP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同时运用市场手段,构建多层次的风险分担、利益共享机制,带动和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公共服务领域资金投入,创新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提高供给能力、质量、效率。
 
    据悉,中国PPP基金公司将继续委托我省财政厅PPP中心和省豫资公司收集项目,推进河南省PPP项目落地。
 
    副省长赵建才,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跃,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政府分管领导及财政局主管领导、PPP业务负责人,签约实施机构和社会资本方等出席签约仪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