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制造 15家企业树标杆

大河网-河南日报2016-07-26 11:43:04

  六西格玛管理、卓越绩效模式、精益生产,这些工业生产中的质量管理方法,做得好就被称为“质量标杆”。7月22日,全省工信系统科技创新暨质量品牌工作座谈会上,省工信委向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和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集体授牌。 
 
  座谈会上,省工信委表彰了15家“质量标杆”工业企业。 
 
  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说,“质量标杆”创建能有效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国家“质量标杆”10个,省级“质量标杆”51个。 
 
  我省还持续开展了工业企业品牌培育和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活动,并专门制订了年度行动方案,建立了品牌专家库,举办了品牌建设培训活动,指导企业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周口永欣等4家企业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工业品牌示范企业,河南鸿文纺织等12家企业被评为2015年度省级工业品牌示范企业,我省还遴选并认定了275家省级品牌试点企业。到目前为止,全省共有国家级工业品牌示范企业10家,省级工业品牌示范企业20家。 
 
  品牌培育不仅助力企业发展,还促进区域品牌影响力的全面提升。太康县锅炉压力容器产业通过实施品牌培育,锅炉产业快速聚集,叫响了全国锅炉制造基地的名片,产品覆盖全国28个省市、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工信部评为2016年度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此外,郑州市马寨产业集聚区(现代食品制造)、汝阳县产业集聚区(绿色建材)、濮阳市濮东产业集聚区(石油机械装备)等16家产业集聚区,也都形成了有地方特色的品牌企业群,被列为省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培育试点。 
 
  与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的目标相比,我省工业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工业品牌建设相对滞后。座谈会上,省工信委提出品牌培育规划,推动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化。培育一批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名企,努力在装备制造、智能终端、食品等优势行业打造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培育品牌服务机构,向企业提供品牌培育咨询、规划、市场推广等服务。继续做好品牌示范和品牌试点企业培育、遴选和认定工作。鼓励本土企业品牌走出去,促进品牌国际化。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区域品牌文化建设,提升区域品牌和地域发展的竞争力,努力形成集群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良性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记者7月22日从省工信委获悉,工信部日前公布了2016年全国“质量标杆”名单,共有33项典型经验被确定为2016年全国“质量标杆”,其中包括河南2家企业,分别是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产品全寿命周期质量管理的经验、河南省大方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实施“质量、服务、创新”品牌模式的经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