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试点铺开 央企数量年内有望减到100家以内

每日经济新闻2016-07-15 14:56:12

  国企改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7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2016年上半年国有企业改革进展情况通报会上作出上述表态。
 
  继2014年中粮集团和国投公司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后,诚通集团、中国国新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试点公司。另外,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7家企业被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公司。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记者表示:“从投资运营改革试点名单来看,这次试点是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两重框架的结合,也体现了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的紧密结合。”
 
  此外,彭华岗还提及,今年上半年,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全面提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企业监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国企党的建设也得到加强。此外,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投资公司试点数量超预期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2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今年,国资委将选择3~5户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推进诚通集团、国新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工作。
 
  实际上,本次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达到7家。李锦向记者介绍,和第一批由国资委直接选择试点企业不同,第二批试点是先由企业主动争取,提出改革计划,再由国资委从中选择合适的企业进行试点。
 
  “进入试点的企业比此前预计的要多,说明企业进入改革试点的意愿很强。”李锦说。
 
  张喜武在介绍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内容时表示,一是试国资委与企业的关系,探索完善的国有资产监管方式;二是试国有资本如何开展专业化运营,探索有效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模式;三是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内部如何改革,探索市场化的企业经营机制。
 
  在李锦看来,这意味着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的变化,由原来国资委直接管理转变为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来间接管理。
 
  “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也将扮演不同的角色。诚通和国新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负责管理那些小企业和困难、亏损企业,神华、宝钢等7家属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则是以经营为主,目标是做强做优。”李锦对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神华是煤炭企业,宝钢、武钢是钢铁企业,中国五矿是有色金属,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则主要涉及地产行业,这几个行业都是去产能、去库存的重点。
 
  李锦认为,将上述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改革的结合,因此试点既要试体制改革,也要试如何去产能、去库存。
 
  专家:供给侧兼并重组将加快 
 
  在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中,彭华岗表示,选择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等3对重组企业开展了试点。
 
  在李锦看来,通过兼并重组,能够解决我国产能过剩行业中集中度不够的问题。“这次试点名单反映出来的钢铁、煤炭、有色、地产、建筑、海运、核电等行业试点,意味着供给侧的兼并重组将加快。”李锦说。
 
  彭华岗提及,今年上半年,集团层面的重组步伐不断加快,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此外,彭华岗介绍,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在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等4家的试点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信息公开试点选择中粮集团、中国建筑等2家企业开展了试点。剥离企业办社会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选择部分省份开展了试点。
 
  记者发现,年初提出的国企“十项改革试点”内容中,关于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在此次通报会上并未提及。
 
  在李锦看来,这几项没有提及的试点内容都是国企内部的改革,目前确定的改革内容试点名单都可以看作是对国企“外部动刀”,这体现了“先外后内”、“先易后难”的特点。
 
  今年6月1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国资委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表示,国资委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度较缓,改革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不够强。
 
  “国资委现在面临多重压力,中央高层要求加快改革的压力,市场倒逼的压力,社会舆论的压力,以及国企内部要求改革的压力。目前,距第一批改革试点已经过去两年了,国资委不仅需要推动试点,还需要加快拿出可复制的改革经验。”李锦对记者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