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都有谁!10上市豫企登上中企500强 名单

鉴闻信息2016-07-15 14:50:39

  《财富》中国企业500强昨日发榜,这一榜单是从上市的中国公司中选择经营规模最大的500家公司组成的。从今年榜单中可以看出:500家公司总营业收入约为30.77万亿元,其中“中字头”继续霸榜,金融单位依旧“吸金”。比如最赚钱和最亏损的两个阵容亦折射出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冰火境况。
 
  值得一提的是,共有10家河南企业上榜,且表现有亮点:其中万洲国际以千亿营收的重量级位居榜单第40位,并稳居农林渔牧行业NO.1,全球霸主地位尽显;另一家豫企宇通客车,在40家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公司子榜单中排在第14位,企业质地可见。
 
  总营收30.77万亿元,《财富》(中文版)2016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昨日发布。
 
  今年新发布榜单中500家公司总营业收入约为30.77万亿元,较去年增长1.2%;净利润达2.74万亿元,增长约1.5%;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幅较去年(分别为5%和6%)均出现明显下滑。今年企业上榜的年营收门槛为96.08亿元。
 
  “中字头”继续霸榜,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建筑蝉联前三。尽管2015年因油价暴跌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但“两桶油”仍然很“坚挺”,其中中石化营业收入2.02万亿元,中石油1.73万亿元,分别比2014年下降28.6%和24.4%。
 
  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前十位
 
  共有10家河南籍上市公司上榜,万洲国际营收1377.33亿元排名第40名,安阳钢铁则以超25亿的“负利润”成为榜单豫企中的“最亏”。
 
  在这份榜单中,有10家河南上市公司上榜。万洲国际、宇通客车和安钢是河南在榜公司的前三名。其中,万洲国际以营收1377.2亿,净利润51.0亿,位居总榜单第40位,也是唯一一家营收超千亿重量级的河南籍企业。
 
  2016年中国500强—河南企业
 
  从排名来看,与去年相比,除宇通、建业、豫光金铅等三家上市公司有提升外,其余7家上市公司位次均有各位数到百位数不等的下降。其中,建业地产进步最大,从2015年第471名升至398名。郑州煤电排名落差最大,从去年的261到今年的415,足足下降了154位!
 
  从行业分布上看,河南上榜企业依然以传统企业居多,其中煤电领域的上市公司达到6家,占到上榜总数的一半。
 
  从净利润来看,上榜企业虽属大块头,但质地不同,比如安钢以25.5亿巨亏成为榜单上的最能赔豫企,除此之外,平煤、神火、郑州煤电、中孚实业等皆携负利润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在子榜单中,万洲国际与宇通客车表现抢眼。
 
  在行业子榜单中,万洲国际还是农林渔牧行业的N0.1。3年前,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对各类资产进行整合后在香港重新上市,改称万洲国际,在经过磨合之后,全球资源配比的协同效应,已在双汇整个大盘子中显现,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国际霸主地位可见。
 
  2016年中国500强分行业榜单—农林渔牧
 
  在另一份子榜单“2016年中国500强净资产收益率(ROE)最高的公司”中,互联网公司在ROE方面表现抢眼,多数上榜公司为民营企业。宇通客车以利润率27%排在第14位,成为唯一上榜此榜单的河南企业。
 
  2016年中国500强净资产收益率(ROE)最高的公司
 
  同一份榜单中的最赚钱和最亏损阵容,也折射出了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的冰火两重天的状况。
 
  一方面的金融深化是企业生产效率提升的自然结果;但是如果倒果为因,将导致经济体系的泡沫化和资源错配。
 
  以银行、证券和保险为例,商业银行入榜数量22家,相比去年增加5家,证券业入榜11家,较去年新入5家,保险业入榜8家,较去年多2家。
 
  金融机构不仅在数量上全面崛起,从财务指标来看,仅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就占到前500强中盈利企业的44.3%(盈利企业是将500强企业除掉净利润为负的企业),净资产规模占到整体500强的35.8%,净资产回报率水平(ROE)均超过10%,整体位居中上游。
 
  利润榜一直被金融行业独霸——
 
  2016年中国500强最赚钱的40家公司
 
  在资产规模如此庞大的背景之下,仍然保持较高的净资产回报率,这也表明不论是从规模和从效益来看,金融业均是500强企业里的佼佼者。在2015年整体经济形势下行之际,金融业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榜单的另一面是实体经济愈发艰难,第二产业的上榜公司数量下降,亏损公司数量上升,去库存和去产能仍然面临着压力。
 
  2016年中国500强亏损公司
看看都有谁!10上市豫企登上中企500强 名单
 
 
  500强的上榜企业中,属于第二产业的企业从2014年的328家下降到2015年的287家。在亏损企业中,第二产业的亏损企业数量从2014年的27家增长到2015年的42家,其中产能过剩领域里的金属、建材和煤炭等仍然是重灾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