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IPO核查来袭 河南19家豫企难免遭冲击

大河网-大河报2016-07-14 15:37:57

  “IPO专项财务核查即将展开,我们公司内部已给投行团队下发了自查通知。”省内某券商负责人透露,公司要求投行团队对在审IPO项目做好核查准备。
 
  一切源于不久前的一场部署。6月24日,证监会部署了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证监会表示,此次执法行动将统一部署、协调联动、持续推进,全面覆盖IPO各个环节,全面覆盖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介机构等各类主体,全面覆盖不披露、不及时披露、虚假披露等各种违法行为。“基本上覆盖所有的IPO在会项目,看有无造假的情况,重点针对那些净利润较低的、规模小、排队时间较长的项目。如果不符合要求会劝企业主动退出。”上述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无论是IPO还是并购重组审核都更加严格,全面趋严是趋势,将自家的项目全部复核一遍更保险,而监管层的核查范围应该还会覆盖已经上市的项目。”
 
  据称,目前监管触角已往前延伸了,不仅是从事前审核的力度,还是事后问责的情况来看,监管力度都在加强,也加大了对中介机构的问责。
 
  截至2016年7月7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895家,其中,已过会123家,未过会772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727家,中止审查企业45家。今年以来终止审查企业21家。
 
  实际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企业主动撤回首发申请。6月17日,证监会公布了2016年1-5月发行人主动撤回首发申请、证监会终止审查的17家首发企业名单,及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这也是证监会首次专门集中公布了终止审查首发企业相关情况。
 
  可能涉及河南19家排队豫企
 
  根据河南证监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的最新一期的《河南辖区在辅导企业名录》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12日,河南辖区在辅导企业一共有洛阳银行、云台山、飞天农业、绿地地产、万里路桥等19家企业,辅导机构涉及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
 
  记者采访的多家券商和排队企业,对此话题均不愿详述。省内某证券从业人士对此话题称很“敏感”,核查可能涉及河南目前排队的所有IPO企业。在他看来,证监会此次对IPO核查以及券商自查等系列措施,主要是让那些成长性差、业绩不稳定、成长空间小等类型的企业挑出来或遣返。有望把一些不符合新股发行要求的公司踢出局,一定程度上缓解新股发行的堰塞湖。
 
  “我们已经开始自查。”一家券商人士表示,接下来审核的重点将覆盖新股发行的方方面面,包括新股定价和申报材料等。从此次检查过程中透露的一些信息看来,未来防止IPO“带病申报”将成为监管层关注重点,这有利于从源头上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护航。
 
  据了解,上一轮IPO专项财务核查开始于2013年1月初。2013年1月8日,证监会召开“IPO在审企业2012年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会上强调了IPO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将严厉打击财务造假行为,规定目前正在排队的IPO企业的保荐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必须对首发在审企业进行自查,并分别于3月31日前提交自查报告,证监会在4~5月间全面复核自查报告,并有重点抽查,采取现场核查。
 
  “在上轮核查中,基本是分三步走程序:先是中介机构对各自项目进行自查;其次,自查结束后监管部门复查;最后,复查完成后再交由监管层核查小组抽查。在上轮IPO财务核查中,前三个月有162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的申请,随后两个月又有106家企业提出终止审查,相当于排队总数三分之一的企业数量。”一位业内人士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