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豫军”再次扩容 双汇进军金融业的背后

大河网-河南日报2016-06-29 10:27:34

 
    河南双汇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双汇集团正式进军金融服务领域。这不仅是双汇发展史上一次重要的战略转型升级,更是“金融豫军”的再次扩容,是以产融结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
 
    6月22日,注册资本5亿元的河南双汇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宣布开业。这是漯河市首家具有法人地位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也是我省第六家开业的法人财务公司。
 
    双汇为什么要成立财务公司?其意义和影响何在?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VS一般意义上的财务公司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根据银监会规定,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指以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与普通意义上的财务公司不同的是,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须经银监会批准设立,作为企业集团内部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省银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财务公司在产业链金融服务方面优势独特,如对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比较熟悉,可以依靠其在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及对上下游的影响,将风险降到最低;金融服务范围相对固定,不涉及社会公众,不会将风险传导到其他金融机构,等等。
 
    正是基于以上特质,国家和我省对组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一直持积极态度。至2015年年末,我国共有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24家,资产规模6万多亿元,利润总额将近600亿。此次双汇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成立,不仅填补了漯河地区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空白,也成为继宇通集团、平煤神马集团、河南能化集团、一拖集团、天瑞集团等五大集团成立财务公司之后,我省第六家获准组建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法人机构。
 
成立财务公司双汇究竟要弄啥
 
    据统计,双汇集团下属90多个子公司,成员单位经济往来密切,资金流量可观。但另一方面,有的单位资金盈余,未充分利用;有的单位资金短缺,高成本融资,资金无法集中统一使用的情况时有发生。双汇集团总经理、双汇财务公司董事长张太喜认为,组建财务公司,可以实现双汇集团资金的集中管理,降低融资成本,防范资金风险,提高使用效益,并通过与银行的合作,更好地为成员单位提供物美价廉的多元化金融产品。
 
    “最主要的是双汇财务公司成立之后,拥有向下游经销商放贷的权限。”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说,风险控制到位的话,可以将原来的“存款利息收入”变成“贷款利息收入”,大大增加双汇集团财务方面的收益。对经销商资金支持力度的加大,也会有力促进其市场占有率的增长。
 
扩充“金融豫军”助推转型升级
 
    注重资本运作是双汇集团做大做强的重要法宝。2013年,双汇利用国际银团71亿美元的资本,并购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改变了世界猪肉行业的格局;2014年,双汇整合中美欧100多家所属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募集资金23亿美元。双汇集团、双汇发展董事长万隆指出,双汇集团成立财务公司,为进军金融行业开辟了新渠道,在企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集团财务公司的性质只相当于集团的内部银行,按照现行政策要求,供应链上游的企业,并不属于“成员企业”,企业的财务公司不能够直接放款,但可以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满足其需求。开业当天,双汇集团财务公司与中国银行漯河分行等当地10家重点银行机构负责人分别签署了财银合作协议,开展同业业务、票据承兑与转贴现、理财等方面的业务合作。张太喜表示双汇集团财务公司未来将和盈利性较强的金融机构开展股权投资等,财银合作必将更加深入。
 
    集团财务公司可视为产业资本延伸的最直接产物,是我省“金融豫军”的新兴力量。“双汇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双汇集团正式进入金融服务领域,走上产融结合发展之路。这不仅是双汇发展史上一次重要的战略转型升级,更是‘金融豫军’的再次扩容。”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兴方说,“产融结合,将进一步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