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思维教育员工 多头并进服务企业——磴槽集团工会工作让劳资双方都满意

中原网2016-06-28 09:27:58

   中原网讯 近日,郑州磴槽企业集团工会班子成员在工会主席袁宏伟的带领下,先后到集团所属企业分会、班组,对照工会上半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细则,就企业集体合同、女职工专项合同、工资集体协议和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活动等有关内容进行了专项检查。这也是该集团工会年度工作计划之一。

  作为民营企业工会,磴槽集团工会成立以来,以创新思维工作法来开展工作,既维护了职工权益,受到了员工的欢迎,又理顺了劳资关系,使企业各项工作得到顺利开展。由于工会工作切合实际,不管从资金上,或者其它方面都受到了企业的大力支持。

2016年1月15日,集团工会主席袁宏伟慰问金岭煤业贫困职工张保聚_副本.jpg

2016年1月15日,集团工会主席袁宏伟慰问金岭煤业贫困职工张保聚

  理顺畅通渠道 做好沟通纽带

  磴槽集团现有11个下属企业,涉及煤炭、水泥、物资贸易、文化教育、房地产、休闲生态农业、金融服务等行业板块,哪里有企业,工会就建在哪里是集团工会的重要职责。2015年下半年,集团投入1亿元成立了以扶助农村养殖业为主的小额贷款公司。这个公司员工全部是年轻人、学历高,尤其需要工会组织的帮助。今年3月份,集团就协助该公司成立了工会。

  磴槽集团工会自成立以来,不做企业的摆设和花瓶,切实当好员工的娘家人。集团工会在各企业都设立建议箱,员工对企业有什么建议,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都能从这个建议箱反馈到集团工会。通过梳理,与企业进行沟通,得到解决。另外,把企业工会负责人的身份、牌子亮出来,把电话号码公布于众,始终保证信息沟通渠道畅通,这些做法受到了职工们的欢迎。

  在煤炭行业产大于销、职工工资不能按时兑付的情况下,该集团的金岭煤矿除积极筹措资金发放工资、保证职工在岗外,以工会为主导、行政部门大力配合,从职工宿舍楼、餐厅、澡堂,甚至在工作岗位上聆听职工的心声,征集的建议范围涵盖井下一线的安全生产、通风防突、机电运输,也包括平面的后勤服务、职工生活等。工会以简报形式印出并发放到矿管委班子成员手中。矿管委班子成员根据责任分工进行具体落实,并及时将落实结果反馈到员工那里,这种做法由于矿领导的重视,职工提出的建议不管大小,件件得到了落实。特别是一名井下工人提了一条安全隐患整改建议,经矿管委落实后,奖励这名员工500元,在广大干部职工当中引起了震动。

盛夏时节,集团工会人员到登封宏昌生产一线送清凉_副本.jpg

盛夏时节,集团工会人员到登封宏昌生产一线送清凉

  置业公司工会从建筑安全、建筑质量和节能降耗入手,发动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每月进行一次评定,根据合理化建议的程度给予积分奖励,按照积分的多少领取奖品。并且积分还可以累计,做为本人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的一项依据,从而提高了置业公司员工以企为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企业文化。

  集团工会及时把金岭煤矿和置业公司的的管理经验推广到各企业,要求各企业工会、班组根据本企业自身情况,走到职工身边,听取职工心声,使企业在经济低迷、市场下行的困境中,能够突破重围,站稳脚跟。

  搞好四大职能 理顺劳资关系

  面对企业经营困难,集团工会主席袁宏伟多次强调,做为企业,越是困难越要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动员广大干部员工树立逆境中求生存的决心,努力为职工创造生产生活条件,尽量做到不让员工因企业停产而失业。二是打紧开支,从加强管理,节约成本,控制内耗等方面做文章,为企业正常经营创造条件。三是克难攻坚做好销售工作,没有销售市场,一切都等于空谈。

  工会工作越是经济形势不好愈显重要。集团工会班子成员也先后到各个企业进行了走访,倾听企业的呼声,努力帮助企业和工会负责人出谋献策,理清工作思路,解答职工困惑。有企业认为基层工会没有经费就无法开展工会工作,通过耐心的沟通解释,有很多企业的经营活动都可以由工会发动组织,例如举办技术培训,励志演讲等等,因为企业工会做的是为企业经营服务的事情,利用的是企业内部的资源,并不一定必须需要经费支撑。最终大家都很认同这种观点。

  对各企业工会负责人加强了业务培训,再次明确工会职能,因为工会工作不仅是交会费、搞文体活动、发东西,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教育职能、参与职能和建设职能。特别是在当前企业经营异常困难的情况下,要解放思想,理解企业当前的难处,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支持企业。工会、班组要与企业领导密切配合,加强对员工的技能培训,通过技术比武,发现技术能手,达到培训、鼓励和提高的目的。在建设职能方面,真正为企业经济管理建设服务好,企业的经济建设搞上去了,职工的收入自然就增加了,让职工明白“大河有水小河宽,大河无水小河干”的道理。 职工的经济收入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以企业文化为抓手 关爱职工生活

  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只有将“温暖”及时送到基层,工会的工作才好开展,才能一呼百应。年初,在各企业工会、班组申报、抽检的基础上,集团班子成员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为60余名贫困职工送去米、油、现金慰问品,使职工过上了一个温暖的春节;又与登封市慈善总会协调,为670名一线职工捐助了1430件新衣服。在盛夏时节,集团工会及时开展了送清凉活动,购买2000多公斤西瓜和消暑药品送到一线职工手中,让他们感受到工会是实实在在办事情、为职工着想。孩子考上大学了,集团工会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协调,使这些贫困职工之女得到了救助。

  集团和各企业工会班组多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并举办了有670名员工参加的嵩山峻极峰登山比赛,随手一拍“最美磴槽摄影”大赛,歌唱比赛等活动,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集团工会还牵头为职工办理了“嵩山旅游年证”,为集团所有女职工办理了十大疾病互助保险。又为一线职工办理了意外互助保险。解除了职工后顾之忧。

  给企业做帮手 开展活动储备人才

  磴槽集团工会在提高职工业务技能、业务素质上做文章,先后组织了文秘、办公软件、财务出纳、财务会计、合同管理及驾驶员岗位等六个科目的技能竞赛活动。从中也发现技能人才,为集团公司储备了管理干部。特别是来自集团和各企业的60余名驾驶员参加的“移库倒库”场地考,登封宏昌的邓学堡用熟练的驾驶技术,以83秒的时间完成了考试的各项规定要求,并且没有撞杆、压线等违规现象发生,比登封某媒体举办的“高手在民间”活动最佳车手的94秒还缩短了11秒。

  在其它技能竞赛中,登封宏昌的白如冰获得三项比赛的两个第一和一个第二,登封宏昌的袁梦迪获得一个第一和两个第二,他们都受到集团工会的表彰和奖励。

  为了给集团所属企业储备干部和管理人才,集团工会组织集团高层领导对企业推荐上来的员工和员工的主管领导进行痤谈,通过了解、考察,一批素质高、年轻有为的青年员工走上了管理岗位,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鲜血液。

  通过不断地创新管理,磴槽集团工会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并给予了多项荣誉。集团工会先后获得河南省总工会颁发的“模范职工之家”,郑州市总工会颁发的“最佳雇主企业”、达标创优活动“示范工会”、郑州市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工会主席袁宏伟、女工委员陈红霞也先后受到了上级工会的表彰奖励。郑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林曾志等领导也先后到磴槽集团调研工会工作,对磴槽集团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