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豫企走出去横扫古巴!出口占有率高达99.9%

2016-06-27 17:26:58

  万里之外的古巴,这家豫企又火了!出口占有率高达99.9%,宇通在古巴的市场地位可见。近两年宇通在国际舞台上的高曝光率下,国际大谋局更加凸显,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下,其国际化战略也成为豫企布局全球的经典案例。作为宇通国际化战略支点,“古巴模式”亦是功不可没。
 
  这家豫企在万里之遥的古巴又火了!(⊙o⊙)
 
  近日,在2016年古巴工业展览会开幕,有一家豫企表现抢眼,还获得中国驻古巴大使点赞,是谁?
 
  获得“小红花”的是出自河南的宇通,本次展会宇通客车携带3款在古巴热销的主流车型前来,受到与会者的极大关注,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亲登展览车辆。
 
  苗圩在视察宇通展台期间,专门登上现场的宇通客车,听工作人员介绍宇通在
 
  拉美地区的发展情况,并为宇通点赞:“通过企业走出去和所在国家地区融合在一起,共同发展,目的是把中国优秀的企业和产品,自有的技术和所在国一起分享。当前企业都在走出去,要想加快走出的步伐,企业要适应当地政治、经济等方面情况,遵守当地的法律,适应当地市场的需求,除了为企业自身发展赢得利润之外,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也要为当地民生、社会做出贡献”。
 
  中国驻古巴大使张拓表示:“宇通在古巴发展得非常不错,从市场占有率上来看遥遥领先,产品质量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宇通车在古巴有非常好的品牌效应,在外交部组织古巴使团出访的时候全都租用宇通车,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们车很争气,不光是舒适,各种性能也非常好”。
 
  在地球的另一端被关注,宇通已不是第一次。古巴之于宇通的全球战略,已然成为客车行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古巴模式”。
 
  拉美是宇通客车海外市场的重点市场,早在2003年宇通就进入该市场并将开拓这一市场当作战略任务,亦是宇通国际化战略的重要起步。
 
  2007年,与古巴签订客车大单,是宇通客车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截至目前,宇通车出口占有率已达99.9%,截至2月份宇通已累计向古巴出口客车5827台,车型覆盖城市公交车、长途客运车、劳工车、校车、旅游车等多个领域。拥有30多家忠诚客户,包括古巴两家大型旅游运输公司。
 
  下为宇通在古巴的重点客户
 
 
  近100%占有率,也是没shei了!
 
  宇通在古巴市场的地位,那可是杠杠的!而古巴可以说是宇通客车的第二故乡,大街上随处可见到各种款式的宇通客车。在宇通的全球战略中,“古巴模式”功不可没。
 
  2014年8月,宇通与委内瑞拉签订1500台客车大单,成为海外市场又一战略支点。而宇通在南美市场亦是快步疾行,迅速发展到“朋友满天下”。
 
  在乌拉圭,宇通牌客车占了所有中资品牌客车90%左右的销量;在智利,宇通已经成为中国客车行业市场保有量的第一名;
 
  在委内瑞拉,宇通建设了海外第一家涵盖所有标准化生产流程的工厂;
 
  在巴拉圭,宇通为当地带来了第一批带空调公交车辆
 
  ……
 
  2015年,宇通实现客车出口7218辆,其中在拉美地区出口2761辆,占中国大中型客车出口总量的66.02%
 
  目前,宇通客车在古巴、委内瑞拉、智利、乌拉圭等国家都已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尤其是古巴,宇通近几年在此出口占有率达99.9%;在乌拉圭,宇通也占据了所有中资品牌客车90%左右的销量,宇通客车在拉美市场优势明显。
 
  在宇通的大谋局中,不止步于一个中国品牌,其目前的路径亦显示出与诸多全球客车品牌一道竞争、成为国际化客车品牌的雄心。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下,其国际化战略也成为豫企布局全球的经典案例。
 
  南美布局的成功,更是给了宇通欧洲战略的底气,宇通在欧洲战略布局也在同步进行。2004年,宇通就开始进入欧洲市场,但一直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此期间,其在欧洲采用了与不同于其它中国客车制造商进入欧洲的方式,既不与跨国公司合作,也不进行服务外包,一切都亲力亲为,可谓是多年耐住了寂寞。目前,宇通在欧洲稳打也得到了稳稳的结果:2011年销量114辆,2012年200辆,2013年383辆,2014年277辆……法国、俄罗斯、斯洛伐克、挪威、以色列、冰岛等欧洲国家越来越多地出现宇通的身影。
 
  目前宇通在全球市场分布如下:约90%的大中型客车销售量集中在国内市场,2014年海外市场的年销售量在6855台,约占到10%左右。其中海外市场销售主要集中:俄罗斯及独联体市场,中东北非市场,东南亚市场,拉美市场。图为宇通主要出口市场主要分布——
 
  2015年5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12个重点行业的“走出去”战略。其中提及:“通过境外设厂等方式,加快自主品牌汽车走向国际市场。积极开拓发展中国家汽车市场,推动国产大型客车、载重汽车、小型客车、轻型客车出口。在市场潜力大、产业配套强的国家设立汽车生产厂和组装厂,建立当地分销网络和维修维护中心,带动自主品牌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出口,提升品牌影响力。”
 
  数据显示,2015年,宇通实现客车出口7218辆,其中在拉美地区出口2761辆,占中国大中型客车出口总量的66.02%,已经连续多年稳居行业首位。而截至2015年底,宇通海外市场累计销售超过41000辆大中型客车,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引领者。
 
  宇通客车开拓拉美市场,其创造的“古巴模式”为“中国制造”的成功出海做出了样板示范。从巩固称霸国内市场,到占领亚非拉,再到多次试探蓄势后突击欧洲市场,其全球战略的步伐拿捏有度,出击精准,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下,成为豫企国际化的经典案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