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煤电控制权或易主!传闻河南投资集团接盘

2016-06-23 15:30:22

     在身陷煤炭寒冬数年之后,郑煤集团这次可能真的扛不住了。
 
   6月21日,郑煤集团近日将会把所持郑州煤电股份进行转让,而受让方则极有可能是河南投资集团。
   
   郑州煤电控制权恐易主
 
   事情的起因要从郑州煤电的一则公告说起。
 
   6月17日,郑州煤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接控股股东郑煤集团通知,因其正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转让本公司股权及控制权变更等相关事宜,因此公司从6月17日起停牌。
 
   一石激起千层浪。
 
   从郑煤集团官方网站了解到,郑煤集团始建于1958年,是河南省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省属三大煤炭企业集团之一。1998年1月,独家发起组建的“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境内国有煤炭企业第一股。2012年至2014年,位列中国工业企业500强第300位、第315位、第392位。是全国煤炭行业AAA级信用企业,现有全资公司,控股子分公司62家,资产总额387亿元。
 
   郑煤集团是全国规划的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河南基地重要组成部分,所辖企业分布于河南郑州、漯河、商丘以及内蒙古、山西等地,拥有煤炭采选、电力、铝业、建材、化工、物流、机制、餐饮、建筑施工等产业。集团拥有19对直管矿井,99对兼并重组矿井总产能2700万吨。煤炭产品以贫瘦动力煤和贫瘦洗精煤为主,销售区域主要在省内和湖北、湖南、江西等地。目前组建有工程技术研究院和一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一个省级实验室,一个博士后研发基地。
 
   同时,根据郑州煤电的十大流通股东显示,郑煤集团持有郑州煤电6.48亿股,占郑州煤电总股本的63.83%,是郑州煤电的控股股东。
 
   25亿债券将违约之际 河南投资集团伸出援手
 
   事实上,尽管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处于低位,但从郑州煤电的2015年年报来看,其亏损额度为5.44亿。虽然身处亏损漩涡,但同平煤股份、神火股份动辄上十亿的亏损规模相比,仍有一定的优势。
 
   “此次控股股东转让控制权,实际与上市公司没有太大关系,最主要是其公司债可能出现违约的风险。”郑州煤电内部人士表示。
 
   据悉,近期郑煤集团曾有25亿元公司债到期,但受制于煤炭寒冬,郑煤集团无力偿还。
 
   “在面临停贷危机的情况下,是河南投资集团关键时刻伸出援手。”河南省内一位不愿具名的煤炭上市公司高管表示。
 
   该情况也在不同渠道得到佐证。根据媒体报道,6月8日郑煤集团总经理马正兰说,郑煤集团作为老牌国有煤炭企业,多年来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为河南省经济发展做 出了一定的贡献。郑煤所面临的困难主要是资金链问题,要想尽办法千方百计保证信贷不违约。
 
   “正是因为河南投资集团替郑煤集团还上了这笔债务,而郑煤集团手中的资产能够变现资产不多的情况下,最终很有可能河南投资集团会接盘郑煤集团。”上述河南煤炭行业人士表示。
 
   对此消息,投牌君从至少三个不同信源处得到确认。
 
   河南投资集团接盘郑煤集团 痛点主要在“人”
 
   实际上,对于河南投资集团接盘郑煤集团的可行性,河南煤炭业内人士多持乐观态度。
 
   “从资产属性上看,不管是河南投资集团还是郑煤集团都是河南省属国有企业,国企之间的合并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是不难进行的。”河南某煤炭上市公司高管表示。
 
   但“不难进行”不代表没有难点。
 
   6月21日郑州煤电发布公告称,郑煤集团将其持有的1亿股郑州煤电股份质押给兴业银行郑州分行。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控股股东在转让公司股份时,其已经质押的上市公司股份不能进行转让。
 
   “这一部分股权在下一步的转让时就会成为一个不好解决的问题。”郑州本地一位不愿具名的煤炭业从业者表示。
 
   事实上,这1亿股并不是郑煤集团对郑州煤电所持股权的全部质押。据不完全统计,郑煤集团手中所持的郑州煤电6.48亿股中,有近3亿元已经或正在办理质押。几乎占到郑煤集团持股郑州煤电的50%。
 
   但在某河南煤炭上市公司高管看来,这并不是此次重组过程中最难的点。
 
   “与诸多地方性投融资平台一样,河南投资集团具有极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如果仅从资金的角度来考虑,河南投资集团接盘郑煤集团显然不是问题,但现在的难点河南投资集团接手之后,郑煤集团人员如何安置的问题。”上述某河南煤炭上市公司高管表示。
 
   据了解,郑煤集团现有员工4万多人。
 
   重组若成行 利好郑州煤电“煤电一体化”进程
 
   资料显示,河南投资集团是由河南省发改委代为履行出资人职责,受河南省国资委监管的省级地方投融资平台。2007年10月9日,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原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为基础,合并河南省经济开发总公司和河南省科技投资总公司,成立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河南省重要的投融资平台,河南投资集团的主营业务包括电力、交通、水泥、造纸、金融等行业。
 
   据了解,目前河南投资集团下辖同力水泥、安彩高科、豫能控股三家上市公司。
 
   而在煤炭营销专家李朝林看来,如果郑煤集团成功与河南投资集团重组,河南投资集团旗下将装入煤炭板块,不仅将进一步降低豫能控股的成本,更有利于郑州煤电的“煤电一体化进程。”
 
   “虽然此前郑州煤电也一直在进行煤电一体化,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太理想。但如果河南投资集团接盘郑煤集团,从煤电一体化的角度来看,豫能控股与郑州煤电相结合,不能说相得益彰,至少对于郑州煤电来说,煤炭销售的大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李朝林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