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是全省的大事

2016-06-22 14:35:15

  在昨日的会议上,谢伏瞻指出,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是全省的大事,事关河南发展全局。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站在全局和长远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深化改革有效应对挑战,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更好地推动我省经济持续较高速度、较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三点意见。
 
  把握正确方向,依法合规推进国有工业企业改革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实现产权多元化为核心,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关键,以规范国有资产监管为重点,以分类改革、分块搞活、分级负责为基本方法,打好产权多元、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攻坚战,形成更加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造就一批优秀企业家。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文件精神。在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等重大问题上,必须与中央精神和政策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实施办法上,要结合河南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聚焦和着力解决我省国有工业企业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突出问题。要严格执行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企业经营自主权,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职工对改革的知情权、参与权。要坚持市场化方向。推进股权多元化,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要解放思想、力求有所突破。正确认识和把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营人才产生和国有企业进退等问题,不断探索国企改革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国有工业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善国资监管方式。以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为目标推进监管体制改革,坚持放管结合,切实增强企业活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推进职能转变,准确把握国资监管机构的职责定位,逐步实现由行政化管理向法治化、市场化监管转变。要形成监管合力,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要实行分层分类管理,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等不同选人用人方式。要持续推进企业去行政化,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要坚持组织选拔和市场选聘相结合,加大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力度。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尤其是要注重培养和选用懂金融、懂风险管控的企业管理人才。要完善薪酬制度。坚持待遇与绩效挂钩原则,积极探索建立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有关方面要强化配合、协调联动,做好资产、人员、债权债务的处置安置,确保剥离工作平稳有序。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精心组织、强化领导。成立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指导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好改革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要因企施策、分类推进。企业要切实履行深化改革的主体责任,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经营。要守住底线、确保稳定。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决守住人心稳定、经营稳定、社会稳定的改革底线,深入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风险防控,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强化监督、严厉惩处违法违纪行为,防范银行风险,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同时,金融机构要有大局观念,大力支持国有企业改革。
 
  谢伏瞻强调,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要找准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制约因素,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保态势的重要环节,加快推进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