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指数报告出炉 河南亮点多进全国前十

2016-06-20 15:31:25

  6月16日,中国“互联网+”峰会在北京召开,腾讯研究院与京东、滴滴出行、携程等互联网巨头共同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报告。河南在2016中国“互联网+”总指数省级排名中位列第9,郑州、洛阳、新乡、南阳4市入围“互联网+”指数全国城市100强。 
 
  全国排名第九殊为不易 
 
  本次发布的“互联网+”指数由“互联网+基础”、“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创新创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四个分指数构成,涵盖零售、金融、交通物流、医疗、教育、文化娱乐、餐饮住宿、旅游、商业服务、生活服务这十大行业的“互联网+”落地情况。 
 
  在总指数省级排名中,居于前列的大多是沿海省份和一线城市,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分列前五。河南能够跻身前十,殊为不易。 
 
  “河南是第一个和腾讯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的省份,有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基数、广阔的消费市场以及交通物流优势和产业基础。”腾讯高级副总裁、腾讯研究院院长郭凯天认为,河南在省级排名第9,说明“互联网+”战略得到了较好的执行。 
 
  “互联网+”应用,河南有啥亮点 
 
  河南是较早启动“互联网+”行动的省份,在智慧旅游、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亮点频出。 
 
  龙门石窟是全国首家与腾讯签约实施“互联网+”的景区,去年国庆节期间,龙门石窟的微信售票量占全国150家主要景区的37.5%。 
 
  在互联网+政务方面,“郑州市社保卡”推出的官方微信具有在线查办以及挂失等功能,郑州住房公积金的用户可完成线上个人存缴查询及贷款查询。 
 
  在互联网便民方面,用户在“郑州交警公众服务”中通过绑定驾驶证可进行机动车违法信息及违法照片查询,并且可以通过手机进行线下审车和换证预约。 
 
  有亮点,当然也有不足。根据报告,“创新创业指数”中,我省只有郑州位列第12位,其他城市均在50名以外。在“互联网+智慧城市”分榜单上,前30名无一个河南城市入围。专家认为,这也正是今后我省“互联网+”发展的潜力领域。 
 
  去年年底,省政府出台“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推动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等各行业融合发展,为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动力。通过“互联网+”,把业务留在线上,既方便民众,又提升了效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