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打出供给侧改革“第一拳” 今年企业成本直降830亿元

2016-06-16 15:01:23

  企业可盈利,有活力,经济才能有持久的发展动力。省统计局数据显示,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2012年以来一直维持在85元左右,2015年跃升至87.52元,同期企业利润率不足6%。现实中,很多企业反映经营成本高,日子难过。 
 
  “降成本”是我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6月15日,省政府面对我省实体经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断攀升的现状,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预计今年能够给企业减少成本约830亿元,打出了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一拳”。 
 
  未富先高,多数企业直呼“吃不消” 
 
  刚落幕的2016中国(河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盘点今年前5个月经济数据,谈起成本时,不少河南企业家都说高。 
 
  能源原材料产业用电成本高。我省能源原材料产业所占比重较大,煤炭价格至今一直处于跌势,而受益于此,电力企业原料成本大大降低。安钢、天冠等高耗能、受调控的企业的负责人直呼:“煤价‘降落伞’、电价‘直升机’,我们真的‘吃不消’。” 
 
  企业融资成本高。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接近年息20%。“现在向银行贷款1000万元,银行经常只放贷400万元,剩下的600万元给开承兑汇票,有些银行甚至让企业多次贴现。这样一来,银行做大了存贷款规模,企业却增加了财务成本。转过头再找到担保公司,为期90天的一般要贴现3%以上。”一位民营企业主抱怨说。 
 
  用工成本和社保缴费高。这是大型企业最不愿意“豁出脸”的问题,说了职工有意见,不说自己受不了。现实情况是,人才供需脱节造成结构性招工难,再加上《新劳动法》实施后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增加较多,企业用人成本飙升。 
 
  中国(河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上,国家经济安全与战略研究院院长马光远说:“我们相聚在这个数据‘有点冷’的夏天,对于实体经济企业来说,很多方面成本偏高,呈现一种‘未富先高’的现象。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以支撑转型升级的时候,要尽量保持和延长原有的竞争优势,只有降成本。否则,很多企业就会被高成本压垮。” 
 
  自我革命,政府部门对自己“动刀” 
 
  回应企业呼声,坚持问题导向,省政府正式发布了《河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专项行动方案》。河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根法说:“《行动方案》全面而具体,着眼于从我省产业发展实际、更好地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角度出发,从制度、财税、金融、社保、流通、能源等6大方面成本,进一步细化为税负、用电、融资、社会保险、资源使用、行政费用、物流费用、出口通关、中介费用、检验检测等10大领域,朝着为企业减负这个方向共同发力。” 
 
  10大领域中,企业最关心的是用电价格。“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是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对于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企业来说,用电成本是眼下生产过程中最迫切需要降低的成本。”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红说。 
 
  税费是企业另一项主要成本。其中,制造业增值税税率达17%,一般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加上各种收费,企业的综合税费负担较重。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庆业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政府的财政收支压力也在增加,但会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税收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降低社会保险费,企业呼声集中。根据目前的社保政策,绝大部分企业“五险一金”的缴纳比例都在工资总额的40%以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贾宏伟说:“降低社会保险费将充分考虑到社保支付能力,会采取阶段性降低措施。” 
 
  在郭根法看来,《行动方案》招招直击企业面临的困难,同时也招招直指政府权力,“为企业降低成本,从很大程度上说,也是政府对自己‘动刀’的过程。” 
 
  招招打实,服务企业送出“大礼包”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是供给的主体,降低企业成本是供给侧改革的一大关键点,这已成为共识。《行动方案》的出台,让解决企业负担重这个老问题迎来了新突破。”省战略经济学会会长张学仁说。 
 
  我省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拳”如何打实? 
 
  先看降低用电成本,有色、钢铁、化工等企业最直接受益。自2016年6月1日起,降低尖峰电价水平;2017年全面放开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直接交易规模;取消企业暂停用电次数限制。 
 
  再看降税费这记重拳。“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涉及的上下游企业数量众多,将为很多企业带来更多的可抵扣项目,上交增值税会减少。 
 
  降低社保费,会不会影响员工所享受的社保待遇?降低社会保险费成本,这一拳无疑打到了“敏感部位”。据了解,我省降低社会保险费为企业减负解困的同时,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交费率是20%的省份;上年结存资金保证9个月以上支付费用。 
 
  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老大难”,还有什么管用的新招?降低承兑汇票、信用证及中间业务收费费率等贷款成本,金融机构在贷款支付中使用承兑汇票的比例不得超过50%。 
 
  降成本具体措施能出台多少,企业负担就能减轻多少,服务型政府暖了企业的心。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说:“企业遇到困难了,政府正在帮咱们解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