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扎堆发布新品牌

2016-06-06 17:16:18

    5月9日,全新品牌汉腾汽车在北京发布,旗下两款新产品也首次亮相。
    近日,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出席媒体活动时称:“格力收购新能源企业,真的要开始造汽车了。
    面临推广难题,或可借SUV及新能源汽车发展契机突围
 
    今年,激烈的竞争加快了新汽车品牌入场的频率,2016年汽车市场的新面孔格外多,福田汽车带来了宝沃汽车、汉腾汽车在北京发布了新品牌并展示了新产品,互联网造车公司智车优行发布奇点汽车品牌、董明珠、沈晖、戴雷都高调宣布要造车,华晨鑫源旗下的全新乘用车品牌SWM也将于近期发布。
 
    其实,近几年来新汽车品牌的出现已经不算新鲜事,据统计,最近几年才高调进军乘用车市场的新生品牌有北汽幻速、华晨鑫源、潍柴英致、凯翼、蔚来汽车等。
 
    为此,不少专家认为,在中国汽车市场渐渐进入微增长常态的时候,汽车市场到底还需不需要新品牌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举步维艰的新生品牌
 
    上面提到,最近几年的新生汽车品牌并不算少,不过从发展来看,能够算得上成功的也只有北汽银翔。数字显示,2015年,投产不到两年北汽银翔月销已经过2万,2015年总销量达22.33万辆。
 
    不过北汽幻速的成功并非普遍现象,2012年,一汽推出全新子品牌欧朗,如今4年过去,欧朗品牌已经销声匿迹,2015年销量仅679辆。而黄海汽车在乘用车领域也遭遇了销量困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黄海汽车销量仅40辆,且4月份的销量为零。而成立于2007年的观致汽车,虽然质量过硬,但是销量也一直不尽如人意。据了解,2015年观致汽车亏损25亿,负债达到60亿。
 
    业内人士表示,很多新生品牌受制于低价格和造车经验为零的约束,生产出来的车型品质欠佳、不够稳定。这一点不论是对已经在乘用车领域摸爬滚打多年的车企,还是对各种跨界造车衍生的新品牌来说,都将面临这样的问题。
 
    此外,新品牌的推广还面临品牌知名度低,定位不准、需要重新拓展销售渠道等问题。即使在未来,销量有所上涨,但如何保障后续品质和服务都是需要新品牌创立者需要关注的问题,以避免广汽吉奥给车主们带来的尴尬。
 
    事实上,与上述新生品牌面临相同问题的还有五六年前大力发展过的合资自主品牌。当年,当合资自主品牌初入车市之时,曾有预测称,合资自主品牌的规模至少会达到200万辆。而今,由于产品多源于老平台,欠缺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积极性差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多家合资自主品牌的销量数字已经不值一提。
 
    或可借SUV和新能源突围
 
    其实,新生品牌在目前汽车市场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可循。专家表示,新品牌推出产品首先要看准市场需求,比如,近期发布的新品牌就把目光投向了SUV领域或是正在兴起的新能源领域。另外,三四线城市仍然是汽车行业重要的销量增长点,要重视对这一级市场的开拓。
 
    特斯拉的故事已经告诉我们,创立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在任何时候都不晚,只要看准市场空白,就能够找到新的商机。新创立的品牌汉腾对未来发展的规划非常清晰,从其发布的车型规划来看,未来三年,汉腾生产的主要车型为SUV和MPV,而除了搭载传统动力的汽车之外,汉腾也布局了搭载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就在近日,继北汽新能源摘得第一张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之后,杭州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成为第二张纯电动新能源乘车生产资质的获得者,这也让长江汽车开始进入公众视野。有观点认为,在一个新能源汽车当道的时代,中国未来的汽车品牌还将越来越多,也必然要经历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
 
    热衷于造车的并不单纯是汽车企业,最近主业为电器生产的格力也高调宣布要开始造汽车了。今年3月,格力收购新能源企业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就是为了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据了解,银隆新能源主营的业务是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技术研发,年产纯电动客车 3.3万辆,纯电动SUV乘用车10万辆。
 
    其实,在格力之前,乐视、小米、百度等科技公司已经通过资本优势,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前途汽车创始人陆群在近期举办的2016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网联汽车时代到来,对传统产业产生新冲击,建立新思维,建立新商业模式,需要新技术支撑,也一定会出现新品牌。但是这些新品牌也不仅仅代表一个品牌,一个LOGO,实际上它代表了商业模式、思维模式、产业模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