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院线372亿并购万达影视

2016-06-06 17:12:39

    6月6日 万达院线今日复牌,开盘涨停后短暂回落,后再度封涨停。截至发稿,该股涨10%,报88.33元,封上涨停板。
 
    6月5日晚间,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其拟向万达投资等交易方购买万达影视100%股权。根据方案,万达影视预估值为375亿元左右,各方协商暂确定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372.04亿元。
 
    同时万达院线在公告当中称,拟以不低于74.84元/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0亿元,拟用于影院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万达影视原业务为境内电影制作及发行,在本次交易前,万达影视以自身为主体对青岛影投和互爱互动进行了整合,整合完成后,万达影视业务拓展为境内电影制作及发行、境外电影制作以及网络游戏发行业务。
 
    在本次交易前,万达院线主要从事影院投资建设、院线电影发行、影院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其主营业务集中于影视行业产业链下游。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扩展至电影开发、投资、制作、发行、影游互动等领域,从而实现对电影全产业链的打通。
 
    此次并购之所以引人注目,一方面是万达将影视公司注入到万达院线,另外一点则是万达影视旗下有在2016年1月被万达以230亿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传奇影业,传奇影业是全球知名的独立制片公司,其所参与的影片包括《侏罗纪世界》、《盗梦空间》、《星际穿越》、《哥斯拉》、《环太平洋》、《史前一万年》等,而6月8日即将在国内公映的《魔兽世界》也为传奇影业作品。
 
    但根据公告,因为传奇影业在2015年亏损36.28亿元,使得收购完传奇影业母公司青岛影投之后,万达影业亏损达到39.7亿元。不过虽然万达影业亏损严重,但万达院线与万达投资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根据该协议,万达投资承诺万达影视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的净利润数累计不低于50.98亿元。
 
    万达院线停牌前估值为943亿元,此次372亿元收购万达影视,复牌后的万达院线体量将达到1300亿元,成为A股最大的传媒股。目前A股文化传媒行业市值最高的股票为乐视网,截止上周五(6月3日)收盘时,乐视网的市值为1045亿元。
 
    巧合的是,上周五,也是乐视网并购乐视影业复牌后的首个交易日,乐视网股价复牌后经历了先跌停,再大涨,收盘跌4个点的大起大落走势。由于两者业务类型和此次复牌内容如此类似,因此,本次万达院线复牌后走势如何,也备受关注。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