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融基欲把河南首家民营PE纳入麾下

河南商报投牌2016-06-02 10:33:23

   永安和胡葆森共同执掌的鑫融基又出手了!这一次鑫融基要把河南首家民营PE纳入麾下。
 
   通过此次收购,建业将扩大自己在金融方面的版图,鑫融基则获得PE这个新的引擎,最重要的,困扰华夏海纳的“PE/VC挂牌新三板”的问题得到解决,基本实现了华夏海纳借壳新三板的目的。
 
   鑫融基“联姻”华夏海纳 借机杀入PE
 
   6月1日,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融基)与河南华夏海纳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海纳)战略重组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
 
   据了解,通过此次战略重组,鑫融基将收购华夏海纳100%的股权,华夏海纳将成为鑫融基旗下全资子公司。同时华夏海纳的PE团队全部加盟鑫融基,并将继续推进中原地区创投业务和基金管理等工作的开展。
 
   对于此次合作,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表示,此次鑫融基重组华夏海纳,扩大了鑫融基的金融版图,更为鑫融基业务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对华夏海纳来说,借助鑫融基的大平台,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方面将会有突破性的发展。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尽管鑫融基收购华夏海纳已提上日程,但双方对于交易金额却三缄其口。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交易将采取鑫融基支付现金+股权的方式进行,但具体金额不详。
 
   曲线救国 华夏海纳借壳新三板
 
   熟悉河南资本市场的人都知道,新三板扩容以来,华夏海纳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投资者的视野里。
 
   资料显示,华夏海纳集团是河南省内首家民营PE,业务以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金融服务、孵化器等为主。总部位于郑州,营业规模百亿元,其开创的“天使投资+孵化器+创新大赛”的创投模式被业内评价甚高。
 
   华夏海纳的官网显示:其创投业务是中原地区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领域的领军品牌。集团旗下管理着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省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参股的基金5支,规模十几亿元。目前投资高科技企业和项目40余个,已实现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10家。
 
   事实不只如此,除了头顶河南首家民营PE的光环之外,华夏海纳背后还有新开普、汉威电子等上市公司作为股东。其上市公司+PE的模式,也为未来提供了很充分的想象空间。
 
   尽管成绩不错,但对于一直想在新三板挂牌的华夏海纳来说,由于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刚刚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划定8条私募基金挂牌门槛。这对于华夏海纳来说,基本等于关上了直接挂牌新三板的大门。
 
   但通过鑫融基的此次收购,华夏海纳成为鑫融基的全资子公司。这对华夏海纳来说,无异于实现了一次借壳挂牌新三板。
 
   对于此次收购,华夏海纳董事长李明表示,我们有信心通过双方的优势共享,依托华夏海纳在河南创投圈领军地位,以鑫融基为强力后盾,建立河南区域更完整的金融版图。
 
   投资担保之外 鑫融基再添新核
 
   资料显示,鑫融基成立于2006年,由洛阳市政府出资1000万引导资金发起成立,经过近10年的发展,鑫融基已由过去业务单一的担保公司发展成为涵盖担保、小贷、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等多业务并存的局面。
 
   尽管近年来鑫融基发展迅速,并且在河南新三板领域连续两年实现净利润第一的成绩,但从鑫融基的业务构成上看,其主营业务仍然是投资担保,而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仍然是其业务当中的短板。
 
   虽然在鑫融基的子公司中亦不乏股权投资公司,但从专业性和成绩上看,距离华夏海纳仍有不小的差距。
 
   对于鑫融基来说,通过此次战略重组,鑫融基不仅稳固了自己现有的业务构成,并且通过重组将河南首家民营PE收入囊中,及时的补足了自己的短板,这无异于在鑫融基传统投资担保的引擎之外再添新核。
 
   除此之外,华夏海纳背后的新开普、汉威电子股东,不仅进一步拓展了年永安的朋友圈,更重要的,这些股东蕴藏的数千万的大数据资源,也为鑫融基下一步发展互联网金融提供了更详尽的一手材料。
 
   而这一点鑫融基董事长年永安自然心知肚明。“这次重组,将会提高我们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形成鑫融基新的增长极,推动企业整体水平跃上新台阶。”年永安说。
 
   建业+再提速 胡葆森金融系再布局
 
   此次鑫融基和华夏海纳联姻,对于交易双方来说,自然有“金风玉露一相逢”的感觉。那么建业集团又能得到什么呢?
 
   事实上,从2015年建业集团新蓝海战略发布以来,从文化旅游到酒店,建业+得到不断的扩展,但从今年建业集团的发展来看,金融资本在胡葆森心中的地位正变得重要。
 
   今年3月,建业集团旗下子公司建业创投10亿元入股鑫融基,胡葆森与年永安平分鑫融基股权。
 
   既然鑫融基已经不再只是年永安一个人的鑫融基,自然建业集团与鑫融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换句话说,鑫融基收购华夏海纳双方志得意满,背后的建业集团自然乐享其成。因为此举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建业集团手中所持的鑫融基股权的市值,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建业集团本身不太擅长的创投领域吸收到更专业的人才,从而改善建业集团内部就有点差强人意的创投板块。
 
   担保+PE复制至18地市 年永安的金融大棋局
 
   随着此次收购的公之于众,鑫融基担保+PE的双核战略也得以全面的展示在公众面前。不过,看起来年永安的野心不只如此。
 
   年永安表示,下一步鑫融基将在河南18地市推行“洛阳模式”即“市长引导、市场主导”模式,在河南省每个地级市建立一家注册资金不低于10亿元的担保机构,创建河南担保集团军,迅速重构河南信用担保体系,在做强做大担保平台的同时,进行股权投资、并购重组、基金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从而为打造金融豫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做出贡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