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家豫企争千亿机器人市场 中信重工弯道超车

大河网-河南商报2016-06-01 11:28:00

   2016年,各种关于机器人行业的新闻就没有停止过。最新的消息是,目前河南已有近200家企业布局机器人产业链,欲在超过千亿的市场中分一杯羹。
 
  【机器人研发】
 
  中信重工实现“弯道超车”
 
   2014年,林州重机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中科院合作致力于工业机器人的研发。
 
  而今年2月底,林州重机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表示:“公司的机器人样机正在做最后的全面调试,即将投入试运行。”
 
  5月30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林州重机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第一期焊接机器人已经投入运行,至于未来是否会向医疗机器人转型,现在尚未知。”
 
  事实上,在运作两年之后,林州重机的工业机器人刚刚下线,而在洛阳,比林州重机起步晚很多的中信重工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
 
  2015年,中信重工全面进军特种机器人领域。当年年底,中信重工借力资本市场,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唐山开诚80%股权,创立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获得机器人、自动化、传动、传感器等产业的互补延伸性技术、市场和品牌,快速形成“核心制造+综合服务”的综合竞争优势。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中旬,由该公司制造的特种机器人销量已超过700台,居国内特种机器人市场占有率首位。
 
   【机器人产业】
 
  服务机器人制造也有突破
 
   在河南省,除了中信重工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发展迅速之外,以家庭、公司为主要市场的服务型机器人亦发展迅猛。
 
  以河南省清洁类机器人龙头企业郑州邦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浩科技)为例,其年产量已经达到7万台,稳居中部第一。
 
  “今年前两个季度,我们的订单已达到2万台。并且这一产量将随着市场的扩大而增长,预计2016年全年我们将实现净利润达1亿元。”邦浩科技总经理张军勇表示。
 
  事实上,据张军勇介绍,目前河南布局机器人产业链的企业已经接近200家,并且呈现继续增长的势头。
 
  “应该说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河南的机器人产业正在不断壮大。并且今年4月河南省提出了‘十百千工程’,要在机械、汽车、电子、建材、石油等十个行业大力发展机器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杀入机器人行业。”张军勇表示。
 
   【机器人前景】
 
  企业要提高自主研发能力
 
   实际上,大批企业杀入机器人行业,与其市场前景广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行业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销售量将达到19.17万台。假设该机器人平均售价为20万元,2016~2020年5年内,我国机器人市场的销售总规模将近1500亿元。
 
  “1500亿的数据还只是国内,要是把这个数据扩大到全球的话会更大。”河南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表示。
 
  尽管市场广阔,但在张保盈看来,河南的机器人产业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来看,河南真正有机器人自主研发技术的企业很少,多数企业靠对外合作完成机器人的整机生产。在技术上,同德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河南机器人产业要想有大的跨越,除了人、财、物大力扶持之外,企业更应该多在创新上下功夫。”张保盈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