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39家新三板公司进创新层 净利润第一的鑫融基落选(附名单)

河南商报投牌2016-06-01 11:24:27

  随着新三板创新层企业遴选规则尘埃落定,河南“准创新层”企业名单也基本确定。
 
  根据新修订的规则,河南39家企业都符合进入创新层的标准,约占河南新三板挂牌企业的15%。其中伊赛牛肉和山水环境,更是符合全部三项标准。
 
  不过,担保、小贷、互联网金融等类型企业被限制进入创新层,业绩靓丽的鑫融基将因此无缘创新层。
 
   分层规则尘埃落定,新三板交投活跃
 
   在经过长达半年的等待,全国股转公司终于在5月27日发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同时公告新三板市场从6月27日起实施分层管理。
 
  相比征求意见稿,新的分层办法管理事项更明确,能更好地遴选出优质的公司进入创新层。
 
  其中,标准一删除了“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对于股东人数不再设立限制。
 
  标准三则增加了“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这都在鼓励公司引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
 
  对于这些修改,华龙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认为,分层与市场流动性没有直接正相关关系,但分层作为新三板基础性制度,将在未来很长时间产生制度红利,为其他制度供给奠定基础。
 
  借鉴纳斯达克市场1982年分层后的市场历史表现,虽然分层后流动性没有得到立刻改善,但到1985年纳斯达克市场的成交量达到了8154.83万股,较1982年分层前增加了10倍有余。
 
  因此,华龙证券预计,借鉴纳斯达克的历史发展,到2018年新三板的成交量有望增加10倍。分层之后,做市商将会出现扩容,公募基金也将更多介入新三板,这些都将持续改善新三板流动性。
 
  尽管券商认为分层带来的流动性并非立竿见影,但市场的反应还是非常正向的。5月30日以及31日,三板做市指数连续上涨,不仅如此,更刷新了近三个月的纪录。同时,做市方式转让股票成交金额超过7亿元,为4月20日以来最多。
 
   河南企业入选创新层企业比例高于全国
 
   这两天交投最为活跃的,莫过于符合条件、有希望入选创新层的“准创新层”企业,特别是同时符合三个差异化标准以及共同标准的企业。
 
  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5月31日,符合标准的挂牌企业中,共有997家企业符合了创新层的分层标准,入选率约为13%。
 
  其中,同时符合三项差异化标准及共同标准的企业仅20家,这20家企业中,就有河南新三板挂牌企业伊赛牛肉和山水环境。
 
  “伊赛牛肉的资质确实相当不错,当时它在新三板挂牌的时候,准备的材料应当可以够得上在创业板挂牌了。”国泰君安一位熟悉伊赛牛肉的分析师说,河南新三板企业中不乏优质公司,不仅是伊赛牛肉,威科姆、广安生物等企业,此前都有过上市的计划。
 
  创新层企业选拔标准略有修改,对于河南新三板企业也更为有利。新标准之下,河南有39家企业都有望进入创新层,占河南新三板上市企业的15%,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而此前大约只有23家能入选。
 
  不过,伊赛牛肉和山水环境这两家企业,最近都因为重大事项而停牌,仍然看不出他们交投是否会有影响。不过,同时符合三个差异化标准的这批企业交投都非常活跃,颂大教育5月30日当天涨幅达17.81%,成交额为1341万元。
 
   金融类企业鑫融基无缘创新层
 
   不过,此次遴选创新层企业金融类企业是被排除在外的。
 
  据全国股转公司公告称,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商业保理公司以及互联网金融等特殊行业挂牌公司,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暂不进入创新层。
 
  不仅不能进入创新层,连新三板市场都向这些企业暂时关闭,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暂不受理这些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的挂牌申请。已取得挂牌函的也将终止挂牌手续,已挂牌的企业不得采用做市转让方式,已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除外。
 
  受此影响,河南担保公司鑫融基尽管符合多项标准,财务指标在河南新三板企业中也属于佼佼者,但此次是无缘进入创新层了。由于停牌,这一消息对于鑫融基股价的影响暂时还未表现出来。
 
  而鑫融基的同行均信担保,在本周一开盘后即一路下行,全天跌幅17.24%,尾盘收于1.2元/股,这是自其2014年1月挂牌三板以来的最低收盘价,而224万的成交额却是历史最大量,要知道其过往日均成交额不足30万。
 
  直接不允许此类企业挂牌、做市、进入创新层,市场普遍认为,对于不属于“一行三会”监管范围内,却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监管层不太欢迎,即使是已挂牌的企业,未来也将以监管和防控风险为主。
 
   “注册制”可能将继续搁置
 
   对于券商来说,分层制度尘埃落定,他们将会是最大的受益者。
 
  分层方案的正式公布让券商有了正面预期,参与新三板做市沉淀资金有望进一步流动起来。
 
  “这段时间我们也在忙碌,遴选我们参与的企业哪些可以进入创新层。”中原证券一位新三板业务经理说,对于有潜力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我们在进行股权投资、并购重组业务同时,股权退出的通道也会更为顺畅。
 
  他表示,分层规则有望激活三板市场交投,做市券商将直接受益。有分层制度之后,作为券商,他们未来在项目选择上将趋于谨慎,在做市方面更重视企业质量,更加重视从挂牌直投再到做市运作的全流程项目。
 
  受此影响,5月31日券商指数大涨7.65%,国海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等十余家券商纷纷涨停,带动上证指数大涨3.34%。
 
  有市场人士分析,此次创新层的推出对A股来说,除了提振券商板块,对于A股市场整体来说也是一个利好。
 
  “这意味着主板市场的酝酿一年多的注册制,推出时间仍遥遥无期。”有分析认为,新三板其实就是非常市场化的注册制。
 
  在这个市场虽然设置了一些门槛,但是交易规则与西方主要国家的股市一样,没有涨跌幅限制,可以自由退市,未来只需要配套转板制度,注册制就等于在我国资本市场推行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