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前夜逃离!河南6家公司选择冲刺A股

鉴闻信息2016-05-27 14:49:41

  新三板分层在即,围城效应凸显。一面是挂牌公司数量继续猛增,一面是优质公司有加速逃离之势。截至5月,已有近百家新三板公司开启IPO模式,接受上市辅导。这一数字几乎是去年全年计划转板新三板企业总数的2倍还多。河南也不例外,已有6家挂牌公司踏上冲刺A股之路。
 
  尽管IPO之举并非坦途,但为数不多成功IPO者,在投入A股怀抱后的种种傲人表现,还是对后来者产生了足够诱惑。不难看出,昔日炙手可热的新三板已今非昔比,若悬在头上的流动性差、估值低等魔咒不消,更多当初拼命挤进来的在板企业,尤其是那些底子还不错的企业,或主动或被动的选择“逃离”。
 
  又一家河南新三板公司冲刺IPO——
 
  5月25日,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于近期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证监局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登记, 并与 5 月 24 日收到河南证监局《 辅导备案材料接收表》, 辅导期自 2016 年 5 月 25 日开始计算。目前,公司正在接受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
 
 
  这意味着,河南新三板公司冲刺IPO的名单又增添一张新面孔。
 
  据官网显示,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1392)成立于2004年,位于郑州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专门从事公共交通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是“城市智能公交解决方案”和“3G/4G视频、北斗/GPS监控解决方案”的信息系统提供商,主要从事基于上述解决方案的中、高端系统集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范围覆盖全国400多家公交企业和260多个城市,产品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位置。2014年12月2日,天迈科技股票新三板上市。
 
  从上市年报数据上看,郑州天迈科技表现还挺抢眼。该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3,438 万元,同比增长 50.77%,营业利润 4,595 万元,同比增长 57.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624 万元,同比增长 56.97%。
 
 
  多家河南新三板公司冲刺IPO,其中不乏未来创新层的种子选手——
 
  河南证监局公布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5月24日,河南辖区在辅导企业共有17家。
 
 
  在上述名单中,枫华种业、富耐克、大盛微电、凯雪冷链、天迈科技、山水环境等皆出身于河南新三板。这些企业的市场表现,从2015年报的财务指标中可见一斑。
 
 
  从表中数据上看,2015年,6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保持较高幅增长,其中大盛微电更是实现了近148%的增长速率。按照标准,大多为创新层的“种子”选手。
 
  上述亦是全局的一个缩影。新三板分层在即,围城效应愈加凸显,一方面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继续增加,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公司却准备“逃离”——
 
  临近5月底,按照之前股转系统的安排,分层方案的出台很可能已经进入倒计时。
 
  5月24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推出《聚焦新三板》的专题报道。其中提及,5月21日,股权系统已经完成了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第二次全网测试,这意味着新三板分层管理这一重大改革即将落地。报道同时指出,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层实施细则已经基本拟定完成,配套技术开发正在推进,分层将于5月正式实施。”
 
  一些想要获得更高估值的优质企业或者部分暂时无法进入创新层的企业选择了另谋出路,如进入上市辅导。从全国层面看,据联讯证券统计,截至5月份,今年以来已有近百家新三板公司接受上市辅导。而2015年全年计划转板的新三板企业总共才不到50家。
 
  流动性差、估值低,已经成为套在新三板企业头上的紧箍咒。近期萎靡行情持续,本月以来,新三板做市指数下跌4.64%,5月25日收于1184点,仍受到1200点大关压制。
 
  通向IPO之路并非坦途——排队企业数量多、审批缓慢,IPO的时间成本是企业面临的一大问题,并且从目前来看,新三板转板成功IPO的公司数量少,特别是近一年来,新三板企业转板IPO更是鲜有成功案例出现。
 
  但过往成功IPO的企业,离开新三板投入A股怀抱后的表现亦令后来者倍受鼓舞,比如双杰电气、康斯特等。若诱惑大于坎坷,他们为何不试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