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化“甩卖”银鸽实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2016-05-26 10:40:26

核心提示:5年前,银鸽投资风光嫁入世界五百强河南能化的豪门。但在5年内,银鸽投资不仅未能盼来当初承诺的丰厚嫁妆,反而陷入连年亏损。如今,更遭河南能化对外甩卖。而银鸽投资堪称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化石,是中国“草浆造纸第一股”。 
 
    今日,记者从银鸽投资获悉,河南能化集团拟对外转让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者系银鸽投资控股股东。 
 
未等来豪门嫁妆,等来了甩卖
 
    今日开市,银鸽投资临时停牌。停牌的原因,是“公司实际控股权可能发生变更”。 
 
    5月24日晚间,银鸽投资以一纸简短的公告,掀开了这则重大财经事件的盖头。银鸽投资称,经公司进一步沟通,确认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河南能源集团拟转让所持公司控股股东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鸽实业)100%股权,本次股权拟转让事项须经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同意后才能组织实施。 
 
    截至目前,漯河银鸽实业持有银鸽投资59143.8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7.35%。 
 
    这一结局,与5年前刚嫁入河南能化(当时为河南煤化)时相比,截然两个世界。 
 
    2011年1月11日,银鸽投资发布股权划转提示性公告,漯河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煤化集团协商达成意向,拟将漯河市财政局持有的银鸽投资控股股东银鸽实业100%股权无偿划转给河南煤化集团。 
 
 
    随后银鸽投资公布的相关公告显示,河南煤化集团在签署《股权无偿划转协议》时承诺,逐步将该公司所持除煤炭业务外部分其他公司的股权划入银鸽实业,“十二五”期间,力争将银鸽实业或银鸽投资打造成资产和销售均超过百亿企业;待时机成熟时,将向上市公司银鸽投资注入除煤炭业务外的拟上市资产。 
 
    但五年来,银鸽投资迟迟未能等来资产注入,最终等来了遭遇转让的消息。 
 
    今日,记者致电河南能化和银鸽投资相关人士,但他们均表示对这一交易的详细情形并不知情。 
 
形势骤变,双双陷入亏损
 
    事实上,自打嫁入豪门后,银鸽投资的日子就不好过。 
 
    就在河南能化集团入主的2011年,银鸽投资净利润急剧下滑,由上一年度盈利3000多万到巨亏两个多亿。2012年投资者期盼注资并未出现,银鸽投资主营业务继续陷入亏损。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扣非之后的净利润亏损26877万元。但凭借获得政府补助3.67亿元,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 
 
    2013年和2014年,银鸽投资分别亏损2.8亿元和6.9亿元。2015年,在主营业务继续亏损的背景下,由于银鸽投资获得两笔合计超过3.6亿元的政府补贴,上市公司得以扭亏保壳成功。 
 
    不仅银鸽投资境遇不佳。河南能化近年来,受制严峻的煤炭形势,也陷入亏损泥淖。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煤炭经济持续下行,煤炭价格大幅度下跌,煤炭企业亏损面也逐步扩大。 
 
    今年4月19~20日,河南能化集团公司召开2016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称“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要求全力打好“战危机保生存攻坚战”。 
 
    河南能化一位知情人士称,尽管坚持“以煤为主,相关多元”的发展战略实施结构调整,但河南能化“一煤独大”的局面没有明显改善,企业经营形势依旧严峻。至于化工板块虽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但扭亏解困之路同样任重道远。 
 
曾被给予厚望,重组走向未知
 
    了解资本市场的人士都知道,银鸽投资堪称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化石,自1997年4月30日上市起,这个“草浆造纸第一股”,几乎“犯齐了资本市场上所有能犯的错误”。银广厦、凯地系、方正系,张海、李友等众多后来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叱咤风云又折戟江湖的资本玩家,都能与其扯上关系。 
 
    从2001年12月开始,银鸽投资步入正轨。2001年~2010年银鸽迎来快速增长,但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亦显现疲态。 
 
    “尽管银鸽投资的经营不好,但它资产注入的绯闻特别多,每当你绝望的时候行情就来了,当你刚有点希望的时候行情又走了。”一位持有银鸽投资多年的老股民对记者说,他经历过银鸽投资涨至13块钱的“盛况”,也承受过银鸽投资跌至3块多的煎熬。 
 
    事实上,过去几年间,河南能化集团对银鸽投资的动作,屡屡被市场上解读为:注入资产先兆,股价多次掀起波澜。 
 
    “资产注入也需要条件,河南能化这几年,非煤产业的盈利并不好,就是要注入,证监会也很难通过”,一位知情人对记者说,“河南能化对银鸽投资的态度,比较现实的是先保住壳再考虑重组。” 
 
    记者从河南能化内部人士获悉,前不久,河南省有关领导在河南能化调研时曾经指出,要进一步吃透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国企改革的政策精神,要求经营主体一定要能够面向市场独立核算,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同时要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以科学高效的管控模式促进分兵突围。 
 
    一位投行人士认为,在现阶段,哪怕注册制实施的相当一个时期,上市公司的壳还是有价值的,何况银鸽投资的股权分散。不过未来银鸽投资走向如何,依然是未知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