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业绩实现七连增 多指标行业居首

光明网-经济频道2016-05-19 08:31:34

hengda.jpg
  著名的“退潮裸泳”论在去年的地产行业中也应验了一番。2015年整体低迷的楼市,令一众地产企业运营实力的强与弱,一目了然。
 
  恒大地产(HK.3333)29日发布年度业绩,其中总资产7570.4亿,行业最大,同比增59.6%。现金余额同样飙升,同比增175.7%至1640.2亿。净利润则达到173.4亿。这一系列数据,显示出了恒大的行业优势。
 
  逆市冲高
 
  庞大的企业规模,一直被认为是恒大业绩优于同行的基础。除了已达7570.4亿的总资产外,在全国162城市拥有375个项目的全国性布局,也是恒大规模优势的具体表现。
 
  凭借该优势,恒大多项业绩数据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合约销售额2013.4亿,同比增53.1%,完成1500亿原年度目标的134.2%,完成上调后1800亿年度目标的111.9%。合约销售面积达到2551.2万平,同比增40.2%。此外,营业额也同比增19.5%达到1331.3亿。具体到地产主业,这种增长更为明显,其中毛利362亿,净利235.4亿,核心业务利润172亿,同比分别增17.2%、13.9%、16.7%,恒大在地产行业中的龙头地位更加突出。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恒大业绩能够逆市冲高,其内部管理的顺畅、现金为王的财务策略,以及稳定的盈利能力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许家印介绍,恒大特别注重产品的打造,通过过硬的产品品质、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准确的市场定位、大规模快速开发能力等内控管理措施,从源头上确保了市场竞争力。此外,连年增强的现金流以及稳定在30%左右的毛利率,则确保了企业在各种市场形势的平稳,这也是恒大在楼市的持续调控中持续稳定增长的“法宝”。
 

hengda2.jpg

   上市7年快速增长
 
  事实上,恒大自2009年上市,就适逢由“国四条”拉开的这一轮楼市调控,期间楼市政策虽有调整,但整体仍处在调控期。而恒大正是凭借以上市场优势,连年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取得业绩的快速增长,成为中国地产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
 
  回顾恒大上市七年,合约销售额从303亿增至2013.4亿,年均复合增长率37.1%;核心业务利润从2.9亿增至11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83.3%;净利润从11.2亿增至173.4亿,年均复合增长率57.9%,现金余额从143.8亿增至1640.2亿,年均复合增长率50.0%。
 
  关键数据的连年快速增长,尤其是近几年各项数据基数已经到了不小的规模,恒大依然保持了30%左右的增速,令恒大成为市场最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之一。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亦认为,恒大业绩的增长势头要明显高于其主要对手。对比最为明显的是2015年的销售,恒大同比增53%,较其他千亿级房企12%的平均增速高出41个百分点。
 
  多重利好
 
  市场预计,恒大2016年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根据现有数据,恒大今年前两月已累计实现销售364.7亿,销售面积422.2万平方米,同比增116.6%、89.9%,是销售势头最强劲的龙头房企之一。
 
  除直观的销售数据外,恒大此前的一连串大动作,也坚定了市场这个观点。
 
  资料显示,恒大在2015年连续斥资超过600亿,向新世界、华人置业等港资房企收购位于北京、上海等地的15个大型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1700万平。这些项目不仅在区位地段上有优势,而且在收购时就已经具备可售或即将可售的条件,可望在2016年大量转化为销售业绩。而通过去年的一系列的土地拓展,恒大一二线城市项目已占总项目数的55%,投资额更达72%,在去年完成“三线包围一二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项目区位布局。
 
  而去年年底开盘即售出122.05亿的海南海花岛项目,预计2016年将迎来新一轮的推售。这个总投资达1600亿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将成为恒大今年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恒大首次透露了在深圳的布局。20个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1179万平、总货值超3700亿,在这个目前最炙手可热的市场,恒大此番“厚积薄发”,令人不得不佩服其掌门人许家印的独到眼光。
 
  在地产主业继续做强的同时,恒大的多元化布局也在持续加强,并完成了金融、互联网、健康、文化旅游的拓展,许家印在发布会现场多次表达了对多元产业发展的信心。资料显示,恒大最新亮相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恒大金服”拥有众多市场优势,发展势头强劲。另外,恒大健康(HK.0708)旗下互联网社区医院、国际医院、养老产业、医学美容业务四大业务已全面开展。有分析人士认为,多元产业已逐步走过扶持期,未来将成为恒大业绩增长的新亮点。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