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73家A股上市公司营收3129亿 亏损前10名名单

大河网-大河报2016-05-05 11:34:38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成绩单集中亮相的时间,73家河南A股上市企业“提前交卷”。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73家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额达到3129.09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为88.13亿元。
 
  在河南和信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咨询总部总经理肖玉航看来,2015年报显示的河南上市公司总体经营形势是好的,但行业差异化所体现的经营业绩分化,与国内产业发展背景密切相关,尽管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但从双汇发展、宇通客车等这些蓝筹公司来看,河南上市公司的质量正在不断提升。
 
  河南上市公司亏损前10名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
  600569.SH 安阳钢铁-2,550,622,560.0600
  601666.SH 平煤股份-2,137,553,004.5100
  000933.SZ*ST神火-1,672,688,634.9900
  600403.SH 大有能源-1,288,326,036.8100
  600121.SH 郑州煤电-544,250,806.3300
  600186.SH 莲花健康-508,487,024.6100
  600595.SH 中孚实业-435,672,499.3000
  002535.SZ 林州重机-296,654,134.7800
  002423.SZ*ST中特-213,352,151.1800
  002046.SZ 轴研科技-178,328,537.5800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双汇、宇通蝉联河南最赚钱公司前两名两者净利润差距缩减至7亿元
 
  4月28日,随着风神轮胎、中原特钢、焦作万方等几家公司发布年报,河南73家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已经全部公布。
 
  在这份庞大的数据中,73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尽收眼底。通过这些冰冷的数字,不同企业哭、笑、怒、愁各种表情也依稀可见。
 
  从统计数据来看,在河南73家A股上市公司中,61家实现盈利,12家亏损,盈利企业数量占比84%。41家企业盈利较去年同期呈现上涨趋势,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过亿元的共有29家。
 
  而在这份年报的大数据中,最受人关注的是年度“盈利王”归属。
 
  年报显示,双汇发展成为2015年度河南“最能赚钱”的A股上市企业,一年赚了42.6亿元,同比增长5%,折算下来,平均每天赚1165万元,着实令人咋舌。
 
  细细算来,这也是自从2012年以来,双汇发展连续第四次成为最赚钱的河南上市公司了。
 
  紧随其后的是宇通客车,其交出的成绩单显示,宇通客车去年实现营收312.1亿元,同比上涨21.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35.35亿元,同比增速35.3%。
 
  与双汇发展蝉联四届冠军类似,宇通客车也同样连续3年位居“榜眼”。
 
  值得注意的是,冠亚军之间的差距从2013年的20亿元到如今7亿元,可见宇通客车后劲十足。
 
  而中原高速、平高电气、洛阳钼业3家企业分别取得了11.44亿、8.27亿以及7.61亿的净利润,从而跻身河南最赚钱公司的第3到第5位。
 
  对此,肖玉航表示,从净利润前5名情况来看,双汇发展与宇通客车领跑明显,而中原高速的行业景气与稳定性依然不低,平高电气这家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进入前5名,也显示出电气行业的一个相对高景气周期。
 
  “双汇发展的盈利主要来自于主业,与国内肉价的后期上涨有一定关系,但其经营稳健的龙头地位较为明显;宇通客车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与需求,也成为我国整车汽车制造业的龙头之一。”肖玉航告诉记者。
 
  钢铁、煤炭企业成亏损大户安钢亏25.5亿元,平煤股份亏21.4亿元
 
  与之相比,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显然不处于最好的年代。2015年亏损榜的前5名都被这些行业的企业霸占。
 
  尤其是安阳钢铁,一不小心就坐上“亏损王”座位,全年亏损25.5亿元,同比降幅为9040.25%,平均每天赔699万元。
 
  除了安阳钢铁,4家煤炭企业分别位居2到5位。其中,平煤股份亏21.4亿元成了第二,老三神火则干脆披星戴帽,净亏16.7亿元。而大有能源和郑州煤电也分别亏损了12.9亿元以及5.4亿元。
 
  肖玉航认为,从亏损企业情况来看,与我国行业基本面密切相关。安阳钢铁亏损25.5亿元的现实也体现了钢铁行业的经营情况。
 
  据记者了解,从钢铁企业的2015年年报来看,武钢股份亏损75.15亿元,重庆钢铁、马钢股份和鞍钢股份分别在去年实现59.87亿元、48.04亿元和45.93亿元的净亏损。而在整个A股上市公司亏损榜前列,超过半数是钢铁企业。
 
  而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利润总额为净亏87.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亏损76亿元,同比增亏659.51%。
 
  虽然亏损额度大幅增加,但亏损面却由去年同期的51.52%减少至今年一季度的36.36%,同比减少15.1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受市场倒逼和去产能、去杠杆等综合因素影响,尽管短期价格被拉升,但中国钢铁行业内部残酷的两极分化正在加剧。
 
  虽然其今年第一季报显示,安阳钢铁仍处于亏损状态,但根据之前媒体报道,随着如今钢价飞涨以及安钢自身转型发展见成效,其一年多来首次实现了月度盈利。
 
  同样是作为河南的支柱产业,包括养殖在内的大食品业却分化明显。一方面,猪价“高飞”,使得河南涉猪的3家上市公司均业绩喜人。双汇发展当仁不让拿下了营收和盈利的双冠,而养猪的两家企业2015年也赚了不少,其中牧原股份净利润达5.96亿元,雏鹰农牧则赚了2.2亿元。
 
  此外,科迪乳业9667.7万元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小幅增长,而华英股份也以接近40%的增长幅度,使得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了1.1亿元。
 
  但与之相比,三全食品尽管净利润接近3500万元,但其56.83%的同比降幅也体现企业业务调整的艰辛以及行业目前竞争的激烈。
 
  好想你显然是一个“异类”,不仅成为河南食品行业唯一一家亏损企业,也打破了其上市以来从未年度亏损的“金身”。很显然,好想你依然没有能够从渠道、产品定位等一系列调整的阵痛中走出。
 
  科技型企业“冒尖”难掩产业结构偏“重”现状
 
  从河南A股上市公司总资产排名来看,总资产居前的主要集中于煤炭、运输、钢铁及有色金属行业。
 
  根据排名,*ST神火以504.37亿的资产总额第一,第二到第五名分别为中原高速、平煤股份、安阳钢铁、洛阳钼业,资产规模分别为474.06亿元、354.13亿元、322.27亿元以及308.81亿元。
 
  “从中原高速资产总额与净利润变化来看,其业绩相对稳定,伴随着经济增长、车辆增加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高速公路行业仍将在未来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安阳钢铁较高的总资产与亏损对比,显示出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背景和利用率不足的现实。而洛阳钼业进入前5也显示矿采业资产额明显的规模化公司发展轨迹。”肖玉航告诉记者。
 
  尽管如此,资产规模前5的企业产业结构偏重,且5家企业3家都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可以归结为“大而不强”,由此不难看出,河南产业结构调整依然任重道远。
 
  倒是在资产规模靠后的企业中,有不少诸如清水源、光力科技、利达光电、新天科技这样科技型企业,无一亏损。虽然河南的高新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生物医药等行业的企业规模总体依然偏小,但上升势头颇为明显。
 
  从豫股每股收益排名上,河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思维列控名列第一,其每股2.25元的收益水准也使得河南高科技类公司脱颖而出。
 
  对此,肖玉航表示,思维列控是列控系统龙头企业,致力于成为中国行车安全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列控系统是铁路核心装备,其核心产品具有市场准入、技术、体系的高壁垒,市场地位稳固。
 
  而宇通客车与双汇发展有较大股本,能够进入河南上市公司EPS前列,也说明了其较强的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畜牧业龙头牧原股份也呈现了较好业绩增长态势,猪价在2016年春节后的淡季异常坚挺,使得其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高达0.71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922.0%,同时其准备募资50亿元加码主业,显示其规模化发展战略。而华兰生物增长主要来自于血制品业务,疫苗业务亏损,单抗业务持续投入中,但净利润进入前5也显示其经营稳健。
 
  神火“披星”银鸽“去帽”:刚闻新人哭,又见旧人笑
 
  眼下,已有两家河南上市企业戴上了“ST”帽子。一煤一钢,将行业的“挣扎”折射得淋漓尽致。
 
  就在今年4月19日,神火披露年报的当天,还顺带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称“由于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于4月19日停牌一天,于4月20日起复牌并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神火’,日涨跌幅限制变更为5%”。
 
  其实,对于*ST神火而言,日子确实不好过,两大主营业务煤炭和电解铝均受整体宏观经济疲软、产能严重过剩等因素影响,亏损只是数字多少的问题。
 
  其年报显示,煤炭产品不含税价格同比下降103.72元/吨,降幅20.41%,铝产品不含税价格同比下降1320.03元/吨,降幅11.72%。
 
  与猪价飞涨使得养猪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形成鲜明对比,主营产品价格受市场价格因素影响直接使*ST神火处于“史上最困难”时期。
 
  就在3月份,*ST神火还在憧憬着其与潞安集团长达4年的纠纷仲裁获胜后,或将增加公司营业外收入57.94亿元,但希望并未转化为现实。
 
  与神火一样,中原特钢眼下也已更名为*ST中特。2014年,*ST中特亏损4600多万元,而去年,这一数字直接飙升至2.13亿元。而眼下,*ST中特依然还在为止亏寻找良策。其今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又毫无悬念亏了21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的利润率下降了74%左右。
 
  与上述两家相比,银鸽投资显然是幸运的。其于今年4月5日起复牌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复牌后,股票简称由“*ST银鸽”变更为“银鸽投资”。此前银鸽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77.64万元,扭亏为盈。
 
  在肖玉航看来,银鸽此次成功保壳摘帽成功,使其免于退市,利于未来资本运作。
 
  “从公司未来发展来看,银鸽拟在公司经营范围中增加许多新的内容,可以预见,其未来发展将呈现多元化的轨迹经营。”肖玉航表示。
 
  但不可否认的是,从银鸽投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94亿元不难看出,其摘帽依靠的并非是出色的业绩,资产处置、政府补贴就为其贡献了超过3.8亿元的“业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