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车收到补贴将达百亿 河南上市企业补贴王现身

大河网-大河报 2016-05-05 11:26:26

  新能源汽车领域成就“补贴王”
 
  梳理2015年豫股成长特色,其中,政府补贴成为豫股在经济转型背景下驱动成长的动力。特别是在新兴产业内,政府补贴已成为企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的最大力量,新能源汽车领域就是典型的一例。
 
  宇通客车(600066)就是其中的“补贴明星”企业。超出人们预期的政府补贴规模,让人们惊讶发现,宇通客车成为豫股中补贴大户,大到百亿元。
 
  宇通客车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共计销售新能源客车2.04万辆,占公司汽车总销量的30.05%,营业收入140亿元,占总收入的44.7%,总收入312.1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21.31%。其中,纯电动客车销量为1.39万辆,同比增长706.8%;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销量6560辆,同比增17.8%。
 
  纯电动客车的7倍增长背后,是超额的政府补贴驱动。年报披露,宇通客车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所获政府补助共计68.57亿元,其中纯电动客车补贴52.35亿元,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补贴16.22亿元,较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35亿元)高出33.22亿元。
 
  此外,宇通客车的应收账款情况显示,公司尚有32.69亿元的新能源客车补贴尚未到拨付时间。如果到达拨付时间,宇通客车的新能源客车补贴数额累计将达101.26亿元。但这个补贴大户却属“另类”,因为它不同于其他企业获得的政府“红包”。宇通客车获得的所谓补贴,实际是“政府替消费者支付”的部分购车费用,本应作为营收却因为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而计入了补贴,看起来让人吃惊,但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销量。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条中,还有一个千亿级规模的充电桩市场,豫股中的许继电气(000400)与森源电气(002358),因生产充电设施,也因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而获得财政补贴。据了解,未来可能出台对于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补贴,补贴比例最高有望达到40%,充电站建设最高有望补贴300万元。
 
  弱势的农业产业最受补贴青睐
 
  对于农业大省来说,农业仍然是河南的弱势产业,农业补贴一直是促进农业产业化的重要力量。这也是涉农豫股补贴规模较大的原因之一。毕竟,河南需要更多的双汇发展(000895)、牧原股份(002714)、华英农业(002321)等具有规模化竞争优势的豫企。
 
  记者从雏鹰农牧(002477)获得2015年相关政策补贴来观察,政府补贴给企业发展的资金名目繁多,比如2015年公告中显示,公司获有养殖场(小区)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资金;财政资金支持农业企业发展贷款贴息支持;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科技惠民工程)支持资金;良种猪精液补贴款等,补贴规模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
 
  同样,记者在华英农业、三全食品(002216)等企业年报中,也看到了额度不等的政府贴息补贴等,甚至莲花健康(600186)还收到技术改造的政府补助资金,比如莲花健康全资子公司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因关停小火电机组,获得了周口市政府的补助资金1530万元。
 
  当然,在农林产业链的补贴中,政府对下游生产企业的培育与扶持同样巨大,特别是涉及“保壳”行动中,来自政府的“红包”足以让人艳羡。比如银鸽投资(600069)2015年12月30日发布的公告称,其子公司河南银鸽工贸有限公司获得舞阳县政府节能减排专项补助资金人民币4000万元。截至公告日,河南银鸽工贸有限公司已收到节能减排专项补助资金人民币3600万元。事实上,来自政府更大的红包是“保壳式经营”扶持。根据其2015年11月27日发布的公告,子公司漯河银鸽生活纸产有限公司获得政府经营扶持奖励资金人民币16878.79万元,该笔资金已于2015年11月26日到账。除此之外,2015年10月20日,银鸽投资还获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退税款510.92万元。
 
  截至2015年年底,仅从补贴一项数据来看,银鸽投资已经收到了超过2亿元的政府补贴。
 
  对优势企业补贴力度加大
 
  从提升区域经济实力的角度观察,对弱势产业的补贴扶持,是做强区域产业的惯用手法,特别是对优势企业的补贴,更是实现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首要前提。
 
  从河南对弱势产业的补贴看,国家补贴以前采取的是“普惠制”,就是“撒胡椒面式”的支持,大家全都有,现在,越来越转变为更加注重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同时,对优势规模企业的补贴力度加大,提升区域集中度的现象明显,这也是涉农豫股备受关爱的内因。
 
  不过,记者观察豫股发现,政府补贴已经成为豫股的一种生存模式,不管是哪一个行业,都有规模不一的政策补贴。
 
  3月4日,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重点产业2016年度行动计划》,《计划》中分别制定了关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食品工业、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能源原材料(有色、钢铁、建材部分)工业转型发展、医药产业、节能环保装备、消费品工业(现代家居部分)、医药产业消费品工业(纺织服装部分)等十大优势产业的年度行动计划,其中,在“保障措施”中,特别强调的“扶持方式”包括贷款贴息、财政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给予企业补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