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股东大会今召开 中原银行发展迎新局

大河网-大河报2016-04-26 10:38:37

  春日正盛,卉木萋萋。4月26日,诞生近一年半的中原银行,再次迎来股东的检阅时刻——2015年股东大会在郑州召开。 
  2015年,是中原银行开业元年。这一年,中国金融业也进入了改革创新的新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原银行于润物细无声中,已把“中原蓝”的品牌形象,清晰而强烈地印于公众心头。 
  从大街小巷逐步增多的营业网点,到办理业务的市民获得全新感知;从频频与地方政府、省内重点企业展开互动,到以实际行动支持小微成长;从创新金融实践带来新格局,到从严加强内控体系建设……这家河南首家省级法人银行,正在以有力、有效的行动,向着“一流商业银行”的目标稳健前行。 
  数字之变,凸显中原银行成长轨迹 
  数据是枯燥的,但最具说服力的,也往往是数据。 
  截至2015年底,中原银行资产及存贷款稳定增长,规模跃上新的台阶。全行资产总额达到3012.2亿元,比年初增长48.2%,是全省增速15.1%的3.2倍。资产规模在全国城商行排名第18位,比年初排名提升3位。 
  同期,中原银行负债总额2730亿元,比年初增加936亿元,增长52.1%。自营存款余额比年初增长25.3%,比全省增速高11.5个百分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22.5%,比全省增速高7.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去年5次降息严重影响净息差的情况下,中原银行经营效益有效提升,盈利实现预期目标。全行实现营业净收入106.8亿元,同比增幅16.5%;实现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幅21.4%。 
  这一年,中原银行资产质量相对稳定,顺利获得银监会2C监管评级,成功跻身全国良好银行序列。 
  进入2016年,中原银行各项业务指标继续快速发展,今年一季度业务取得开门红。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该行对公存款余额在3月末达到了1330亿元,较年初增幅16.7%,在全省22家可比同业金融机构中增量排名第二,超过全省平均增速9.2个百分点。 
  齐头并进,三大战略落地开新局 
  在浪高风急的金融变革江湖,中原银行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与清晰的战略定位关系密切。 
  去年,普华永道这一全球顶尖策略机构,作为核心智囊完成了《中原银行2015-2019战略发展规划》的编制。这也是中原银行首个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标志着其战略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2015年,按照‘传统业务做特色,创新业务找突破,未来银行求领先’的战略思路,中原银行三大战略齐头并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表示。 
  记者注意到,去年中原银行机构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新设1家分行、17家支行和80家离行式自助银行。机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使中原银行的金融服务惠及更多区域和客户。同时,与全省12个省辖市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承诺在三年内累计提供不低于2000亿元的综合融资支持各省辖市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地方、服务实体的力度不断加强,对传统业务的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撑。 
  其次,在创新业务上,“商行+投行”、“股权+债权”、“投贷联动”、“全能型投行”等业务模式不断深化与完善,资源整合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顺利通过了中国银监会2C监管评级和中诚信国际信用AA+主体信用评级,成功跻身全国良好银行序列,为中原银行创新业务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三,坚持“科技立行”、“科技兴行”、“科技先行”,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人才引进力度,未来银行战略板块能量不断积聚。去年11月8日,历时18个月的大集中项目圆满收官,实现了全行15家分行430家网点的数据大集中,中原银行信息科技水平得到质的提升,未来银行蓄势待发。 
  完善公司治理,奠定持续发展根基 
  事实上,对于中原银行而言,如果说战略意味着航向,完善的公司治理则决定着其航行的稳定性与续航能力。 
  2015年,中原银行积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顺利完成了12.04亿元的增资扩股,实收资本达166.25亿元,位居全国城商行之首。 
  “资本充足率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使得中原银行风险防范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河南一位金融界人士说,“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则使得中原银行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为其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5年底,中原银行已完成占全部股本94.35%的股权的确权工作,确权比例已达到了上市公司相关标准。中原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原银行还实现了股权管理工作的服务外包,提升了该行股权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制定了相关股权管理办法,保障了股东安全行使各项法定权利。 
  去年,中原银行共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董事长办公会等各项会议34次,研究审议议案130余项,事项涵盖增资扩股、利润分配、重大投资、授权管理、股权管理等各类重大事项。这一年,“三会一层”各司其职,协调运转,已经形成了中原银行决策、管理和监督的核心力量,适合中原银行当前实际公司治理机制,已初步形成。 
  此外,中原银行还“立规矩、定制度、建机制”,推动全行制定出台各项内控制度、操作流程417项,形成了覆盖业务全流程的内控体系。 
  创新稳健,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潮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以稳健、创新的姿态,全力融入河南经济发展的大潮,是支撑中原银行不断前行的“活水”。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河南省以GDP总量37010.25亿,同比增长8.3%的成绩位居全国第五名。今年一季度河南省新产品产量快速增加,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国水平,中原大省在转型升级的路上不断打出好牌。 
  自诞生以来,中原银行就不遗余力融入了河南经济发展大潮。去年,在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方面,中原银行先后完成了新郑市、金水区30亿元PPP项目资金投放,与多地签订PPP业务战略合作协议,还设立完成7亿元濮阳龙都产业投资基金、7亿元天士力大健康产业基金等。 
  进入2016年,中原银行参与河南经济建设的力度再度加码。1月15日,安阳中原银中铁城市运营发展基金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14条城市道路PPP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所涉14条城市道路总投资12.07亿元,由中原银行联合安阳市政府、中铁隧道集团发起设立的基金参与项目的建设、运营及维护,是一次“基金+PPP”服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成功尝试。 
  3月下旬,中原银行与河南省豫资城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50亿元PPP开发性基金项目和10亿元非标债权投资额度项目成功落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原银行娴熟运用多种新型融资模式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 
  作为河南首家省级法人银行,中原银行更服务全省战略大局,不遗余力支持和助力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该行对郑州航空港区深层次、宽领域的支持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去年,中原银行专门设立郑州航空港区支行,先后与港区多家企业合作中期票据、公司债、银政储备贷款、河南兴港融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子基金等多个项目,额度达75亿元以上。今年3月,中原银行又与郑州航空港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为期5年、总规模20亿元非标债权投资额度、用于港区棚户区改造三期项目的合作协议…… 
  此外,中原银行加大网点铺设速度,为河南人民及时提供价格合理、便捷安全、适宜的存款、贷款、汇款、保险和直接融资等各类金融服务。 
  2016年1月31日,河南省主要领导对中原银行的发展成绩,作出重要批示和肯定。今年以来,中原银行多地分行还被当地政府授予“2015年融资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2015年度金融工作先进单位”、“特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沐风栉雨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在“稳健、创新、进取、高效”企业文化的引领下,中原银行的发展正在步入新局面、新态势。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