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银行”试水产业链融资

河南日报2016-04-25 10:52:49

 
    4月23日,由投实金服主办、天伦集团协办的“产业链金融与集团财务公司发展创新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中金支付有限公司、双汇集团财务公司(筹)、天瑞集团财务公司、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原银行、中信银行等机构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产业链金融的发展趋势,以及集团财务公司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据悉,这是我省首次针对产业链金融与集团财务公司举办专门论坛。简单来说,供应链金融是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产业链金融是在供应链金融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由于其风险控制相较更加严密,更注重企业间跨地域甚至跨行业的合作,因此被视作供应链金融的升级版。“若把供应链金融理解成经线,那么产业链金融就是同时拥有经线和纬线的一张网了。”一位与会的专家风趣地解释道。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宇通集团、平煤神马集团、河南能化集团、一拖集团、天瑞集团组建的5家集团下属财务公司,今年年初刚刚获批筹建的双汇集团财务公司,将成为省内第六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法人机构。据中国银监会统计,2015年我国224家财务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981.49亿元,税后净利润584.08亿元,同比增长9.15%。
 
    实际上,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金融体系中极具中国特色的一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其并不吸收社会公众存款,业务范围严格限定在本企业集团内。作为企业集团的“内部银行”,财务公司可谓企业集团以融助产的最佳平台,具有产融结合的天然使命,财务公司的准确定位使得其在企业集团资金管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有发展产业链金融的先天优势。
 
    “当前国内各财务公司所属的集团都是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产业链的上下游聚集着众多的中小企业。”一位专家表示,以目前全国财务公司所服务的3.5万家成员单位预计,如果每家有100户上下游中小企业需要融资,就可为财务公司带来350万客户,假设每家融资需求50万元,其市场需求就可达1.75万亿元,占目前财务公司总资产的近45%。可见,财务公司发展产业链金融有着强大的市场需求作支撑。
 
    “对于银行、企业、政府等各方面来讲,产业链融资从大趋势上来讲应该是合作共赢的。”双汇发展资本管理中心主任胡兆振介绍说,作为核心企业,双汇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下游经销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天瑞集团财务公司副总经理李胜雷表示,财务公司做产业链金融的优势有四个方面:一、财务公司更加了解产业链;二、财务公司信用挖掘的成本低;三、财务公司更容易得到成员单位的支持;四、作为企业集团的内生金融机构,财务公司的决策链条更短也更灵活。
 
    对于银行来说,曾经最优质的客户,转眼变成了同业对手。如何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多方共赢,也成了财务公司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新挑战。从全国范围来看,产业资本近年来已大规模进入金融行业,从银行到信托、金融租赁、证券、基金、保险等,几乎无孔不入。“下一步,财务公司与银行在信贷资产转让、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资管产品开发等方面还有很大的业务合作空间。”李胜雷表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