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文化涵养动漫产业 撬动千亿“大蛋糕”

人民网2015-10-29 11:24:30

    “2020年中国动漫产业有望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翻一番,产值规模突破2000亿元,真正跻身世界动漫强国行列”,近日,《动漫蓝皮书: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2015)》正式面世,并对我国动漫产业进行了乐观预估。

 
    在新兴文化产业链中,动漫产业是创新力很强、对高科技的依赖性很强、对日常生活渗透很直接、对相关产业带动性很广、增长快速、发展潜力大的产业类型之一,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文化产业之一。
 
    在政府积极引导、国家政策扶持的示范效应下,从2005年起,我国动漫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和全新阶段。2011—2014年,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由文化部牵头、财政部等10部门组成的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动漫产业持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逐步进入到转型提质和优化升级的新阶段。国产动漫无论是在生产数量、艺术质量、播映体系、基础设施还是在交易平台、市场环境、经济效益、社会价值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根据文化部发布数据,2011年动漫产业总产值621.84亿元,而到2014年底,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较2013年的870.85亿元,增长率超过15%,高于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
 
    动漫企业弱小的问题得到改观
 
    我国动漫产业呈现出市场主体快速成长,骨干企业不断涌现,规模实力持续强化的特点。到2015年初,在文化部和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的协作配合下,共有6批、669家动漫企业通过认定,其中重点动漫企业43家。在税收优惠及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在产业环境改善的前提下,这些企业已经逐渐成为动漫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其中湖南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已经在国内成功上市。我国动漫企业普遍弱小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随着动漫产业的高速增长,光线传媒、苏宁环球、富春通信等一批传统企业也开始涉足动漫领域。光线传媒于2015年10月成立动漫集团“彩条屋影业”,将与多位动画导演合作,推《大鱼·海棠》、《大圣闹天宫》、《深海》、《哪吒降世》等22部动画片。苏宁环球2015年9月与韩国株式会社共同投资1亿设立动漫公司。
 
    精品数量不断增长
 
    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自身均对品牌战略和精品路线增强了认知,我国动漫产品逐步由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转变。在产品数量逐步增长的同时,一些在思想内涵、创意构思、艺术风格、技术应用、市场营销、社会影响等方面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动漫精品不断涌现,并出现了《阿狸》、《兔侠传奇》、《功夫兔》等一批优秀的动漫形象和品牌。
 
    2011年,《张小盒》等37个动漫产品和《秦时明月》等40个动漫创意入选文化部、原广电总局、原新闻出版总署组织实施的国家动漫精品工程;2012年,《喜羊羊与灰太狼》等20个动漫品牌项目和《长歌行》等30个动漫创意项目入选文化部实施的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马兰花》、《猪猪侠》等31款动漫产品被文化部认定为重点动漫产品。2015年,《大圣归来》在暑期档成功逆袭,收获9.53亿票房,打破《功夫熊猫》之前保持4年的6.17亿票房纪录,成就内地动画电影票房史奇迹。
 
    动漫“走出去”成效显著
 
    动漫出口面对国际多变的经济形势仍然维持高速增长。据文化部提供的资料,2012年我国核心动漫产品出口额达到8.3亿元,较2011年实现16.25%的提升,动漫海外授权日益成为我国动漫“走出去”的主体形式。2013年我国核心动漫产品出口额达到10.2亿元,较2012年实现8%的提升。
 
    我国动漫产业在产品数量大幅度增长的同时,优秀作品不断涌现,陆续在国际节展上获奖,海外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2015年1月,近10位中国漫画家远赴法国,参加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漫画盛会——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2015年5月,中国原创漫画又一次集体出现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漫画节上设立的“中国馆”。10月6日,“中国原创动漫走进非洲”大型主题展览在阿尔及利亚国际漫画节上登场。中国动漫“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显现
 
    从各领域产值占比来看,动漫衍生产业和动漫主题公园贡献了动漫产业的较大部分产值;而源头漫画行业规模依旧较小,增速缓慢。2014年,中国的动漫产业总产值已达到1000亿元,其中动漫衍生品的规模达到316亿元,并在逐年跨越式增长。
 
    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动漫展会所发挥的作用和功能也越来越重要。在第十二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上,电视剧《花千骨》糖宝形象及商标的公仔授权、中韩关于《云彩面包3》动画制作、上海米家文化与上海康得新关于裸眼3D周边授权、东方文博城高科技体验项目等共11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动漫形象授权、动画片合作制作、产品市场代理以及动漫跨界合作等领域,总金额达人民币10亿元。
 
    而从2013年开始,以腾讯、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大举进入漫画行业,提高了IP购买的准入门槛,也促使行业内其他公司主动增强及提升原创IP的水平。中国漫画出版业不再高度依赖零售收入和版权收入,而是通过互联网企业探索出的多元化营收模式实现发展和壮大。
 
    产业发展政策环境持续改善
 
    规划引导方面,2012年6月,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对我国动漫产业首次进行了单列规划,对引导和推动我国动漫产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相关政府部门在“十二五”期间从税收优惠、市场秩序、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都给与了政策优惠和支持,促使我国动漫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随着“十三五”的到来,国家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战略的逐步落地,以及互联网对动漫产业发展的驱动力日渐增强,中国动漫产业正在进入以互联网为核心,跨形态、跨媒介、跨行业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我国动漫产业结构未来将会得到不断优化。不仅在内部创造了丰富多样的产品形态和服务类型,更通过高新技术催生出众多新兴业态,在文化、艺术、信息、传媒、广告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实现了产业间的互补和延伸。可以说,中国动漫产业已从过去的分业经营转向混业经营,在文学、漫画、动画、游戏、影视、玩具、服装等领域开展多元化、交叉式经营。

网友评论